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打造三全幸福家 特色教育在行动

2023年01月18日 11:57:08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闻涛苑社区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更优质地开展“三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闻涛苑社区“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通过构建社区三全家庭地图推动“一体建设”,力图达到培养良好家教、传承正向家风等“两个目标”,依托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共联共合的“三社联动”方式,打造协同育人、家庭能力培养、科技知识普及和文化氛围提升等“四项服务模式”,深入实施组织联动、基地联建、课程联创、师资联盟、个案联访的家校社协同育人“五联工作法”。聚力探索“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模式。

    细心摸排走访 建立家庭档案

    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爱心志愿者开展社区亲子活动、在线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登记,和学校幼儿园联合家访等,建立0-18岁儿童青少年家庭基本信息花名册。工作人员入户详细询问了解孩子们的生活、身体和学习情况,发放调查问卷,实行一户一档立册建档,做到及时了解发现问题、尽早解决问题。践行“在你身边”的家教服务理念,重点关注四色重点家庭,发现一例,帮助一例,解决一例,有助于开展长期性持续性的关爱帮扶,常态化提供家庭教育服务。

    发掘居民优势 组建志愿队伍

    充分调动社区党员、五老人员、教师、楼道长及热心家长等志愿服务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群众威望高、热心公益、专业技能强、扎根群众等方面优势,积极参与到“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主动提供家庭矛盾化解和困难儿童资助方面的指导帮助。将他们变成开展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的一支重要力量。按其身份及特长进行分类,进行志愿者管理培训,以多种形式鼓励激励其志愿服务。

    加强阵地建设 营造教育氛围

    通过资源利用,宣传引导,加强社区教育阵地建设,让社区居民通过广播、居民微信群、电子屏等媒介,了解并讨论与生活常识相关的“民言民句”“童言童语”等家庭教育金句,实现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充分利用小区内的亲子游乐设施、家长学校等设置宣传展示牌、横幅等,营造浓厚的社区家庭教育氛围。

    因时因地制宜 开展亲子活动

    根据社区主要家庭结构和特点, 依托社会组织系统设计开展不同类型的家庭亲子活动,以儿童活动为抓手,挖掘家庭教育指导要素,为家长提供支持性的学习内容和方法指导, 推动亲子共成长。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及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资源和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组织相关群体(祖父母、全职妈妈)开展专题学习。并根据家庭信息线索,为不同类型的家庭入户提供科学系统有针对性的指导课程,通过引入专业力量上门服务、引荐至省网上家长学校“在线答疑”平台帮助解决个性化的家庭教育困惑和问题。

    整合相关资源 建设特色品牌

    为更优质开展“三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社区基于“融融闻涛”的党建品牌,联合社会组织,链接社会教育资源,开设“融融闻涛 海纳百川”海纳学堂系列活动、“三全来育人 非遗共传承”系列活动,紧抓“三色”教育,重视红色传承文化、普及蓝色科技原理、提高绿色环保意识,更好的融社区、融家庭、学文化、学知识,实现资源的整合,打造“三全幸福家”,做好家庭教育服务。

    下一步,闻涛苑社区将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形成联动工作机制,深化“三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共同促进社区家庭教育发展,着力探索更多元、更广泛、更有温度的社区家庭教育支持工作模式。(王欢欢)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