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武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宿迁农业强市

2023年01月18日 10:14:42 来源: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宿迁市委主委、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倩表示,省两会是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时点关键、意义深远。特别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现代化建设优先位置”,释放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奋进号角,宿迁作为全省农业大市,“三农”工作在全市现代化建设格局中举足轻重。宿迁将全面落实省“两会”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努力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宿迁贡献。

    坚持把产业群链发展作为龙头工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是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宿迁将紧扣“江苏大粮仓”定位,以“三群四链”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河蟹、花木、食用菌三大产业集群和稻米、果蔬、肉禽、生猪四条重点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大力推进“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绿色生产基地、种业振兴行动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全力打造长三角绿色优质农产品保供基地,年内全市粮食产量稳定在400万吨以上、农业主导产业群链综合产值超920亿元。

    坚持把乡村风貌提升作为重要抓手,促进农村宜居宜业。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充分反映了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的意愿和心声。宿迁将以乡村建设行动为引领,坚持把公共空间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一体考量、一体推进,统筹实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绿化美化和厕所革命,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公共服务提效、村庄风貌提升,全域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全力打造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年内争创生态宜居美丽示范县1个、示范镇3个、示范村35个。

    坚持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促进农民富裕富足。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推进共同富裕”。推动共同富裕,重点在农村。宿迁将抓好强村富民,以产业化联合体为纽带,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培育“乡村工厂”“田头车间”,年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2.4万元。以新一轮村居集体经济振兴计划为抓手,推进“资产倍增、能力提升、管理提优、暖心富民”四项工程,力争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速不低于10%。以三大帮促片区为重点,推动片区率先振兴,确保片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重点帮促村年经营性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

    坚持把实施集成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促进三农活力提升。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宿迁建设ʻ四化ʼ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改革创新是宿迁与生俱来的优良基因,宿迁将用好改革创新这个传统法宝,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为引领,以实施8大类152个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宅基地、农村资源资产权证化改革,持续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加快探索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有偿使用路径,不断提升农业农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其他“三化”协调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持久动力。(苏文)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