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程纯:加快中医强省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3年01月18日 11:56: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8日电(庞雪汀)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中医药具有独特的“五种资源”优势、丰富的价值形态和全面的社会功能,加快江苏中医强省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展现中医药新担当新作为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

  程纯表示,党的二十大作出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江苏中医药历史底蕴深厚,当前,江苏拥有一批全国一流的中医药医教研企等机构,中医药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中医强省”,程纯认为,“在中医强省建设进程中,我们要超越和摆脱仅仅从卫生健康角度来看待中医药的惯性思维和思想局限,应把中医药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着力推动中医药在健康江苏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江苏建设、‘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多个领域发挥更加突出的优势和作用。”

  程纯建议,要以中医药事业产业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区和样板区为目标,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在中医药服务模式、产业发展、质量监管、文化传扬等方面加快先行先试步伐,着力把江苏打造成全国重要的中医药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不断塑造新时代“苏派中医”的新格局新形象。

  “要让老百姓相信中医药更加自豪坚定,选择中医药更加主动积极,使用中医药更加经济方便。”程纯提出,当前,应着力加大医疗保障政策对中医药发展的制度供给,围绕优化中医药临床应用激励机制、中医医疗服务技术评估体系、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和医保政策等方面细化支持举措。程纯表示,“简便验廉”的中医药在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医疗保障体系和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过程中有独特优势,应加快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基层中医能力提升,让“名医、名方、名药”真正走近百姓身边,使中医药保障人民健康可及可感、可信可用。

  “江苏的中药产业有‘高原’,但还缺‘高峰’,我们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江苏现代化中药产业集群。”程纯建议,要充分发挥江苏科技创新优势,大力发展现代中药产品,着力提升中药新药创制和智能制造水平,培育更多中药大品种、知名品牌和具有影响力的中药名企,并带动包含农林牧副渔多领域的中药产业全产业链和中医药养老、健康旅游等新业态协调发展。

  “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支撑的重要结合点,作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下一步南京中医药大学有责任聚焦打牢底色、扮亮成色,努力培养中医药学拔尖创新人才;聚焦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构建中医药特色的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聚焦战略引领、需求导向,推动实现高水平中医药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将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中医药大学,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展现中医药担当、贡献南中医力量!”程纯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9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