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春走基层|春运中的“幕后英雄”为旅客平安回乡保驾护航

2023年01月18日 08:13:00 | 来源:新华网

  在冬日刺骨的寒风中,春运的号角吹响了。铁路上除了归乡心切的春运大军,在旅客们看不见的地方还有这样一群“幕后英雄”。

  在铁路南京东机辆段动车组检修库内,动集专修组工长尤波带领班组职工奋战在春运第一线。他们钻地沟、上车顶,精检细修,进一步提高动车组检修质量,以确保动车运行安全。

动集专修组工长尤波检修设备

  在南京东机辆段客运机车整备检修库内,机车清脆的风笛声,柴油机启机的轰隆声,检点锤敲击零部件的叮咚声,风枪装卸螺丝的嗒嗒声……繁忙的检修库俨然如一个大型的演奏厅,库内的检修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动人的“音符”就在这一双双勤劳的手中流淌出来。

  要想琴瑟和谐自然少不了“调音师”的指挥,牛占山就是众多“调音师”中的一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牛占山在岗位上始终如一。身为一名机车检修钳工,他带领班组成员分工协助,为机车进行全面“体检”,对机车的走行部和上部动力系统中的每一个零件、每一组电器、每一条制动风路进行详细检查,认真维修。他从不给机车检修、交车工作留“尾巴”,始终把春运机车安全正点出库放在第一位。

牛占山正在为机车进行全面“体检”

  “想要保证旅客们平安出行,就要对机车进行深度检修,只有‘体检’做好了,才能确保列车各项性能完好,从而让列车跑得更快、更稳,旅客们也坐得放心、舒心。”牛占山说。

牛占山正在为机车进行全面“体检”

  检修库外,在万里铁道线上还布设了为来往列车全面检查的车辆轨旁TVDS及AEI设备,这种设备被铁路职工亲切地称呼为铁路“千里眼”。

  南京东机辆段成立了线路TV设备专修班组,赵冬便是组里的工长。他潜心思考、分析琢磨车辆轨旁设备维修安全工作规律,制作设备构造性能、修理工艺、技术标准提示卡,供班组职工学习,确保班组成员以过硬的技术业务为铁路运行车辆做好检测。每次上道作业前,赵冬都反复叮嘱工人们仔细清理作业工具,明确安全防范重点,合理分配具体工作。在检查作业时,他还会督促组内人员落实安全卡控措施。

赵冬带领班组成员在检查车辆轨旁TVDS及AEI设备

  春运期间,TV设备十分繁忙。赵冬说:“线路TV设备专修班组必须随时找出设备的隐患故障并及时维修,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行驶在铁路线上的列车进行检查。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容不得一点马虎!”(文静 报道员:徐新萌 张语庭)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9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