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阳康”后如何进行呼吸康复训练?专家有话说

2023年01月18日 08:21:54 来源: 新华网

  有部分人在“阳康”后,仍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伴随有痰的情况,日常活动能力和有氧运动能力均下降。南京鼓楼医院康复科主任徐蓉提示,可以通过规律、科学的康复训练,缓解呼吸急促、咳嗽咳痰,改善心肺功能,减轻“阳康”后的遗留症状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如何缓解“阳康”后的呼吸急促?

  呼吸急促通常是身体氧气供应不足的一个表现,也是一些“阳康”人群在体力活动后表现出来的主要症状,可以通过一些特定姿势、技巧来缓解:

  1.半卧位:仰卧位或半卧位,屈髋屈膝约30°,膝下可垫一个软枕,让胸、腹部完全放松。

  2.斜坡侧卧位:侧卧,用多个枕头支撑身体上部及头颈部,膝盖放松自然弯曲。如果可能尽量选择右侧卧位,减少对心脏的压迫。

  3.前倾坐位:坐在椅子上,让身体前倾,手臂自然放置于膝盖或椅子扶手上。

  这些特定体位会使得参与呼吸的肌肉尽量放松,使通气量更多、肺换气面积更大,提高体内氧气供给,从而缓解呼吸急促的症状。如有条件,应该配合氧疗,并且查找呼吸急促原因。

  如何提升呼吸效率?

  可以通过调整呼吸模式,改善胸廓顺应性的方法,使得单位时间进行更多的气体交换,并减少呼吸过程中额外的耗能,以达到提升呼吸效率的目的。

  1. 调整呼吸模式:腹式呼吸是消耗能量最少的呼吸模式。做训练时需要肩部放松,将一只手轻放于胸前,另一只手轻放于上腹,呼吸时用手感受胸、腹部起伏。要求吸气时用鼻子充分而缓慢地吸气,使腹部缓慢隆起,屏息0.5-1秒,然后缩唇将气缓慢呼出,呼气时腹部慢慢放松。注意呼气时不要刻意用力呼气,吸气时间与呼气时间比控制在3:6。

  2.胸廓自我牵伸:训练时,(以右侧胸廓松动为例)训练者坐于椅子上,将右侧手臂举起后放松置于头顶或脑后,调整呼吸,准备好后用鼻进行深吸气,同时将躯干向左侧弯曲至最大角度,吸气到最大量后保持1-2秒,随后缩唇呼出所有气体,同时将躯干向左侧弯曲至最大角度。

  如何调整呼吸节奏,进行咳痰训练?

  “阳康”后,一段时间出现咳嗽或咳痰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这时候的痰液较粘,不易咳出。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训练让痰液更易咳出。

  咳痰训练:首先完成呼吸模式调整,进行3-5次正确的腹式呼吸,然后完成各个方向上的胸廓自我牵伸。在放松状态下,缓慢吸气至最大量,随后完成1-2次用力呵气,将痰液排出。(崔雯雯)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9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