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秦淮区“一网统管”指挥调度系统入选“2022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

2023年01月17日 21:33:49 来源: 秦淮区城运中心

  当城市治理的维度越来越宽、领域越来越广,群众期盼越来越高、诉求越来越多元,传统的治理模式已无法解决数字时代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面对千头万绪的诉求和任务,“一网统管”成为激发城市“智治力”的最优解。

  日前,由新京报社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千龙网等单位联合主办,新京智库承办的“数治有道——首届新京报数字政府论坛暨‘2022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发布”活动在北京召开,经调研、答辩、联合评审,从全国范围内征集到200多份案例中评选出30个优秀案例。

  秦淮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按照“一网统管、一屏观总”的总体思路,积极构建以“城市大脑为枢、指挥中心为体、网格管理为肢”的协同联动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打造秦淮的智慧大脑,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对标找差,比学赶超,比出差距感和紧迫感,比出压力和动力,秦淮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秦淮区“一网统管”指挥调度系统从200多份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2022数字政府建设实践领航案例”。

  秦淮区“一网统管”指挥调度系统由秦淮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开发运营,是负责全区日常运行状况分析的监测平台,是应急状态或重大保障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是各类民生诉求受理汇聚、分流转办、督办考核的枢纽,是城市治理大数据融合共享、应用分析的载体。系统重点打造10个专题模块,6类分析告警模型,6个应用场景和视频智能分析、融合通信、工单流转3大基础支撑服务,搭建涵盖区、街、社区、网格员等多位一体的协同化指挥体系,为区领导打造功能完备、决策有力的区级“指挥方舱“,为基层人员打造操作简便、反应敏捷的“秦淮城运”APP,实现人员实时调度、视频通话、轨迹定位、事件上报等功能,确保事件可接入,资源可调度,处置可跟踪,结果可闭环。

  专家指出:“该系统实现对各类社会事件处置的统一指挥调度和决策信息的快速传达,满足城市治理信息化及时、高效、无障碍的沟通。以多感知终端的语音、视频交互的全连接体系为依托,做到了城市治理响应及时化、分析研判可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实现对各类社会事件处置的统一指挥调度和决策信息的快速传达。其基层治理改革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秦淮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将继续夯实基础,加大与相关部门、功能板块业务和数据对接的工作力度,建立稳定、可靠的数据共享机制,完善全区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对全景态势分系统和指挥调度系统进行持续优化,构建以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为指挥调度实体,以综合治理平台为智慧大脑,以网格化专业队伍为基层治理末梢的秦淮区城市治理现代化体系。(吴涛)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