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泰兴:品“书香韵味” 尚“文明春节”

2023年01月17日 21:36:25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为传承发展体现文化基因、富有时代气息的节日民俗文化,泰兴市珊瑚镇在春节前夕开展“书香里的年味”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为辖区内未成年儿童送去新春的祝福。

  书香润珊瑚,墨舞迎新春。“老师,我觉得您写的毛笔字真好看……”1月16日上午,在珊瑚镇八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满脸稚气的孩子们“专业”的点评,引得一屋子的人哈哈大笑。活动现场,孩子们把两位书法志愿者团团围住,深怕错过师傅们每一次稳健的落笔。一会儿功夫,一幅幅喜庆的春联、一句句对未成年人美好的祝福跃然纸上,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别样的温暖。

  习春节习俗,传经典文化。在“习年俗 诵经典 学礼仪”环节,珊瑚镇阅读推广人王领给孩子们介绍了贴春联、守岁、拜年等春节年俗的由来。了解了春节的年俗后,孩子们纷纷背起了学过的春节诗词,在孩子们抑扬顿挫的声调里,再现了古诗中“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万象更新的新春动人景象。“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想让未成年儿童明白春节里不仅有我们民族千年不变的文化信仰,也有我们走向未来最为深厚的文化自信。”珊瑚镇文化站站长吴文杰表示。

  点亮满天星,“书”送新希望。为给辖区内困境儿童送去新春的祝福和关爱,珊瑚镇党群工作局联合珊瑚镇商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年龄,为孩子们“量身打造”寒假阅读书单,精心挑选合适书籍。1月16日,带着精心准备的书籍和慰问金,志愿者们为13名困境儿童“送书上门”。2023年以来,该镇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实现对全镇困境儿童阅读帮扶全覆盖,为阅读推广人结对帮扶困境儿童“牵线搭桥”,累计促成“一对一”长期帮扶对子36对。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让‘春节’和‘阅读’同频共振,使传统节日焕发时代活力。”珊瑚镇宣传委员杭晓铃表示。(殷建美 王领)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