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建邺城管:深耕美丽宜居,扮靓河西新城

2023年01月17日 20:25:36 来源: 建邺区城管

  15条背街小巷完成精细化整治提升;88家机关事业、国企单位开放共享泊位5392个;建立全市首个“公众委员之家”“城管24小时服务驿站”……刚刚过去的2022年,南京市建邺区城市管理局聚焦“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工作主线,以“美丽宜居”建设为支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殆,高效务实答好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考卷。

  精管善治,城市环境更宜居

  守正创新、精管善治。过去一年,建邺城管系统发力、多措并进积极扮靓城市“颜值”。

  建邺南湖,一直是美食爱好者心中的必打卡地,但由于餐饮商户多、老旧小区多、人流量大,该片区常常反复出现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油烟扰民等情况。为长效推进片区管理,2022年,该区按照“因地制宜、一街一策、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总体要求,下大力气完成包括南湖东路“老城烟火”精品街巷二期在内的2个美丽街区打造,扮靓市容的同时,也留住了老城烟火气,另外还如期完成新安江街、雨润大街等15条背街小巷的精细化整治,高标准落实全区161条(段)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精细化常态管理。

  南湖东路“老城烟火”街巷实景。

  除精品街巷提升外,2022年,建邺城管聚力净化市容环境、提升服务能级,持续提升“以克论净”洁净街区建设水平,其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河西中心核心区2个“示范区”及江东中路、庐山路等5条“洁净大道”道路整洁优良率近100%,全区道路平均整洁优良率、尘量检测合格率达95%。建邺还积极探索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路径,持续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优化垃圾分类设施运行管理,持续放大垃圾分类综合效应,在全市率先落实全面移交物业管理,年内高标准完成34个省级达标小区创建,同时率先探索创建12个“无癣”示范区(街巷、小区),高标准完成云锦路地铁站等3座公厕新改建,推动10座社会单位公厕加入开放联盟等,多措助力宜居环境打造。

  智慧赋能,城市管理更高效

  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科技在其间也扮演着重要作用。2022年,建邺城管深度融入全区“一网统管”建设进程,加速布局感知网络、赋能精细治理,高标准规划建设城管“智慧大脑”,快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建邺城管“精靓系统”数据大屏。

  借力建邺优良科技基底,突出需求应用导向。去年,建邺城管持续深化智慧停车、智慧渣土等城市建管领域应用场景,整合生态环境等部门工地监控,开发智能算法,深入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实现对渣土车未密闭运输、车轮带泥污染路面等违法违规行为的24小时监管和自动报警;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目前全区小区垃圾亭房、收运车辆、分拣中心、中转站已全部完成基础数据采集和分析,构建起“空天地人车”感知网络,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一张清单、一图展示、综合运用”的信息化管理模式。

  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力量调度能力和效能,建邺城管加速“精靓系统”建设,于去年实现基层全覆盖,现已累计上线18822人次,上报事件43094件,在线时长167797小时,上报巡逻里程约631696.2公里,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此外,依托区级“一网统管”系统,该区融通城管执法信息化指挥调度系统、12319、城管大数据运行管理、工程车辆管理、建邺区智慧环卫等9大信息平台数据,构建“一网通管”数据处理流程逻辑,推动街面秩序、停车管理、渣土管理、垃圾分类应用专题在“一屏统览”系统应用。

  共治共享,城市服务更贴心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市民急难愁盼,建邺城管深化政府主导与群众共治协同高效的治理模式,让“共治共享”的工作导向成为市民可感知的生活红利。

  当前,随着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成了不少市民的忧心事。在南京市城管局统一部署下,去年,建邺城管建增量、盘存量,累计推动88家机关事业、国企单位开放共享泊位5392个和69家住宅小区共享停车位521个,同时实施楠溪江东街等6条路约800个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工作,全区160余家备案公共停车场和5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40余家小区共享停车资源全部接入区级平台,有效缓解了辖区停车矛盾。

  作为新城区,建邺多处工地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中。为保障渣土规范消纳,建邺城管坚持“严格执法与助企纾困”两手抓,全年查处遗漏抛洒、未按规定路线、未按规定密闭运输等违法案件683起,查扣无资质车149辆,并立足渣土管理企业实际需求,推动项目“差别化工地”申报,及时对接梳理有土方回填需求的项目,主动协调,提高区内平衡方量。

  城市治理公众委员之家揭牌。

  城市建设,共治共享。为持续深化政府主导与群众共治协同高效的治理模式,建邺城管与市局机关第七党支部共同建立全市首个“公众委员之家”,充分发挥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在政府管理和群众参与的桥梁纽带作用,并倾力打造城市管理便民服务品牌,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目标,倡导现场办公,加强批前指导,在全市建立首个“城管24小时服务驿站”,以城市管理柔性执法、暖心服务映射建邺温度。

  谋划2023,绘就宜居新画卷

  2023年是“推动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找准问题再发力,全面彰显建邺城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的新担当,建邺城管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精心打造美丽宜居城区、推动建邺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3年,建邺城管将以更高视野规划筹谋,提升环卫设施功能品质和服务能力水平,明确将新改建2座公厕,吸纳不少于10座社会机构公厕加入“公厕联盟”,逐步构建起建邺“10分钟公厕服务圈”,对清荷园、荷塘路、莲花嘉园西等公厕和嘉业等2座中转站实施管道改造工程,更换安民中转站垃圾压缩设备,提升服务效能,此外,将以凤栖路特色街巷为支撑,进一步放大美丽街巷典型引领作用。以更大力度科技赋能,干好智慧监管实战应用之事,将开发“建邺区违建管控治理平台”,研发“无人机+数字建模”系统,对全区违法建设实现监管全覆盖,同时完成建邺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续建工作,整合全区路内外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资源共享率,实现停车管理一体化的考核和监管功能。以更深层次协同治理,坚持“政府治理为主导、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放大公众委员与群众间的纽带效用,不断健全城市治理机制体制,确保政策决策科学合理、民生工程办好办实,竭力将建邺打造成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样板区”。(傅斌)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29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