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响水:实干争先开新局

2023年01月17日 19:08:58 来源: 响水县融媒体中心

  冬日响水、项目如歌、发展如潮,到处涌动着“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的奋斗激情。135万吨德龙二炼钢正式点火生产,70万吨腾凯棒材点火成功;总投资10亿元的新行无缝管、12.5亿元的富星二期建成投产;兰德森碳化硅、金盟纺织科技、玺元云上等15个项目集中开工……竣工项目抓投产、签约项目抓开工,响水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勇挑大梁”“勇当排头”,力夺新年新开局。

  企业大走访 定制服务企业“大礼包”

  “疫情期间产品销售如何?岗位是否缺工?”近日,盐城响水县主要负责人实地走访江苏祥瑞药业有限公司,与公司总经理林康面对面交流。这是该县“解企忧、稳运行、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服务企业关键看政策。近日,该县制定出台《响水县2023年春节期间鼓励企业稳岗稳产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的补贴、实打实的举措,为自愿留岗的员工、节日坚持开工的企业,提供物质和精神多方面支持,助力企业稳运行。

  1月8日,江苏库纳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紧张繁忙的生产景象。“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有的订单已排到3月份,2022年年销售额达15亿元以上,公司的正常运行都离不开工业经济区的防疫物资和贴心靠前服务。”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玉斌介绍。

  作为响水100万吨铝制品加工基地“三剑客”之一的江苏库纳实业有限公司,依托全省最大的铝挤压机,采用国际领先的生产工艺,生产的工业材、太阳能边框、汽车轻量化产品,远销南非、印尼、迪拜等。

  据悉,该县55个部门挂钩178家规上企业,各镇区班子成员挂钩辖区内669家企业,因企施策,统筹调工,先后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255个,协调用工3500人,新增贷款超80亿元。

  项目大推进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位于黄海新区响水片区的腾凯棒材加热炉点火成功,正在抓紧调试设备,确保一季度全面投产达效,项目竣工投产后填补了该县不锈钢全产业链棒线材的空白,生产规模达到100万吨,成为江苏最大的不锈钢棒线材生产基地。

  新年伊始,响水县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持续发力项目“主战场”,围绕“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投产”,争时间、抢进度、提速度,高质高效实施好今年列市的33个重大项目和全县100项重点工程,推动工业产业提质增效,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走进黄海新区响水片区,一股热火朝天的大干热潮扑面而来。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六连轧生产车间每天数百吨的高品质不锈钢系列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法爱精密金属持续做大做强,努力为中车、吉利、长城等新能源汽车厂商做配套服务;明浦金属的产品远销长三角地区……

  工业项目扩增量,民生项目增福祉。日前,总投资1.2亿元的县疾控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全面提升响水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我们将紧抓项目落地,抢抓项目进度,强抓项目服务,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按期完成,力争年内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60个以上、30个以上。”该县发改委主任、招商项目中心主任陈鸣胜豪情满怀地说。

  产业大招商 吹响项目招引“冲锋号”

  该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的一年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招引一个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县分管招商负责同志每人牵头招引一个10亿以上项目。

  1月10日,该县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座谈会,抽调10名外出招商的科级干部谈想法,明要求,增信心,对新一年招商引资信心满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县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上门招商,瞄准优势产业补齐发展短板,制定专题招商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编制重点产业“三图三清单”,实体化运作长三角、珠三角联络中心,形成“洽谈一批、落户一批、储备一批”招引良性发展格局。

  一季度,该县计划新签约、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5个、2个,主要涉及不锈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

  多向发力,扩大招商“朋友圈”。该县开展以商引商、科技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法,加大与上海钢联、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等合作力度,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停步、不断档。此外,运用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多种新媒介,改“线下约”为“网上见”,变“面对面”为“屏对屏”,通过“云招商”模式,奋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这一系列组合拳,都是响水县招商工作的“法宝”,该县全力推进问题解决、重点项目、要素保障、项目储备“四个攻坚”专项行动,确保今年新签约亿元项目80个以上,全力突破“顶天立地”重大项目和“铺天盖地”中小项目,不断厚植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强劲动能。(王静 叶珊珊 蒋大勇)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29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