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团市委为9025名孩子实现“新年微心愿”

2023年01月17日 17:34:28 来源: 南京团市委

  1月15日南京共青团统一行动日当天,全市团干部统一行动,为9025名南京市困境青少年以及“两新”群体未成年子女送去了新年微心愿礼包,让南京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和“归属感”。

  欢聚一堂迎新年

  当天上午,在鼓楼区江东街道凤凰云书坊,10名辖区内的困境青少年受邀齐聚一堂,收到了内含羽绒服和围巾的“冬日温情”礼包,装有书包和文具的“天天向上”礼包,同时孩子们还与团干部们一起写福字迎新年。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夏好捷,还为青少年们作了题为“青春礼赞新时代 青年追梦复兴路”的主题宣讲,鼓励这些“八九点钟的太阳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青春梦铸就中国梦。

  微心愿礼包送上门

  “谢谢叔叔、阿姨!”四年级的小新(化名)手捧“冬日温情”礼包,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看着孩子一脸满足的笑容,小新的父亲胡先生既开心着孩子的开心,但也怀着歉疚。由于没有固定工作,父女俩的生活一直靠胡先生打零工维持着。最让胡先生心疼的是小新的懂事,“在物质上,孩子极少提要求。”

  “其实我最大的新年愿望,是2023年的期末考试能考100分。”小新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的数学、英语成绩都不错,就是语文还要再加把劲,“新学期我要更加努力,争取实现自己的愿望。”

  送礼包更送祝福

  初三学生小杭(化名)最大的心愿,是能够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顿,这个心愿让人颇感意外。小杭的妈妈杨女士表示,由于孩子患有遗传代谢性疾病,从出生至今都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正常吃饭,否则就会对大脑神经造成损伤,也因为如此,小杭这个特殊的群体也被称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

  “孩子的自制力非常强。”谈及儿子,杨女士的话语里充满自豪与疼惜,“从小不论是同学分享的小零食,还是学校发的小糕点,他都会原封不动地带回家,就怕管不住嘴让自己变笨。”当天,来自共青团的工作人员为小杭送去了“健康生活”礼包,更送上了“健康生活”的美好祝愿。

  梦想小屋让家焕然一新

  由于每一顿饭都需要特制,杨女士已辞职多年照料儿子的生活,丈夫一人的收入支撑着全家的生活。也因为如此,杨女士一家至今还挤在一个单室套内。

  “非常感谢团市委,还把我们家列入了梦想小屋改造计划。”杨女士说。改造后小屋添置了衣柜、书柜,因为都是整体定制,屋子反而比以往看着更清爽。据悉,南京团市委自2021年以来,牵头面向全市困境青少年建成了500间“梦想小屋”,并将他们全部列入“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的关爱对象。

  多方协力心愿实现

  据悉,2022—2023年南京市“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于2022年11月13日正式启动,南京团市委联合市民政局、市商务局面向全市孤儿、事实孤儿、重病重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未成年子女等青少年群体以及对口支援、协作地区的困境青少年,征集到了9000多个新年微心愿。

  南京共青团通过社会爱心企业和个人认捐、校园义卖等形式募集爱心资金,为青少年定制了“冬日温情”“天天向上”“美好生活”“阳光活力”和“健康成长”等5款“微心愿礼包”,礼包内分别涵盖服饰、鞋包、文具、营养品、床上用品等。

  用爱点亮困境青少年的心灯

  南京共青团已连续8年开展“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累计为青少年实现了19376个“新年微心愿”。今年在大幅度扩大关爱帮扶覆盖面的基础上,关爱群体由事实孤儿、重病重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扩展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未成年子女,以更加务实的举措真正体现南京是一座相互关爱、向上向善的城市。

  刚刚闭幕的南京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南京共青团牵头开展的“新年微心愿”实现、“梦想小屋”和“爱心暑托班”项目被纳入南京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南京共青团将以“圆梦青春”项目为统揽,持续推出“小切口、大主题、有温度”的务实工作项目,落实落细2023年南京市民生实事,持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充分传递给广大青少年,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青春力量。(王昕)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9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