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周相民:激发人才创业激情 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源动力”

2023年01月17日 18:51:37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迁市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相民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作为一名老代表,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不负重托、履职尽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现代化建设优先位置。”周相民认为,人气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解决乡村聚人气的问题,非常重要且十分紧迫。为此,周相民建议,要培育聚人气的好产业,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利用“互联网+”搭建销售平台,助力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乡土人才在产业发展中的“头雁”作用,引导其为农民出主意、传技术、做示范,真正做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发展的重要优势。每个乡村情况千差万别,各有特点,涵养乡村文化应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精准施策。”周相民表示,要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助力不同专业、不同职业的人才在乡村大地上实现自我价值。我们要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好循环,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源动力”。

  此外,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方面,周相民提出,只有坚持改善人居环境,让美丽的乡村环境惠民、利民、为民,才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增强百姓对人居环境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我们要进一步探索全民参与的环境整治机制,创新开展乡村风貌提质行动,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融入空间治理一并考量、同步推进,推动环境整治向镇区、园区、社区、自然村庄拓展,分类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实现村庄‘一隅’整治向乡村‘全域’覆盖转变。”(文静)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9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