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人大代表丁强:打造临床医学人才高峰

2023年01月17日 17:10: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7日电(记者邱冰清)正在进行的2023年江苏两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丁强建议,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加强对全省医学人才培养专项资金投入和配套政策支持;加快促进院校融合,深度协同推动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的培养发展模式;兼顾人才培养与引进,完善公立医院临床拔尖人才的评价、选拔工作机制;加强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为高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临床转化等提供坚实保障。

  丁强表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人才,高层次医学人才是推动学科整体实力提升的“核心力量”,是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江苏全省临床医学高峰人才数量明显不足,医学院校、医疗机构的临床医学大家、行业影响力专家较少。因此,亟待建立健全相关培养及激励机制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打造江苏省临床医学人才高峰,有效激发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重点发展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具体执行起来,仍然缺少有具体指导性的规定、办法等文件的出台。”丁强认为,需要卫生、教育、财政等多个相关主管部门协同行业组织打破壁垒、提高重视、共同发力,促进高峰医学人才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增长。

  领军人才数量不多,高层次复合型医学后备人才的储备不足;高校与附属医院关系不够紧密,没有充分发挥育人育才的强大优势;公立医院人才培养机制不够健全,自主培养能力有待提升等也是当前江苏医学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

  丁强建议,省级层面加强医院学科发展规划,以新一轮的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对江苏的肝脏、血液、康复、骨科等传统优势学科,在顶层设计、项目投入、财政资金等方面予以全过程和多要素的政策支持。同时,夯实医学院校和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基础,明确医学人才的培养方向,结合基础、临床、预防等专业,以疾病群作为培养方向,建立起防治结合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公立医院要完善临床拔尖人才的评价、选拔工作机制,并加强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丁强建议,把握临床人才成长成才的特点,对临床型专家的评价更注重行业引领,更注重临床实践和转化,真正做到“破五唯”,打破文章、头衔等对人才的桎梏,促进中青年人才关注医学前沿,以解决临床问题为核心开展研究和实践创新。公立医院要借助现有优势,健全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相关的保障体系,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峰人才科研平台。由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担任科研工作负责人,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科研引领作用,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助力一流临床医学中心、临床研究型学科和学科群建设。(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9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