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张家炯:用实干实绩交出江苏新实践的精彩答卷

2023年01月17日 17:23:11 来源: 江苏省工商联

  省政协委员、连云港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张家炯表示,今年的省“两会”,是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将紧紧围绕贯彻省“两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发挥比较优势,致力打造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连云港有国际深水大港,沿海岸线有大量国有工业用地性质的盐田,具有发展临港基地型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连云港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坚定不移抓项目、抓投入,全力打造区域产业竞争力,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加速建设,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百亿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下一步,大家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省之基、强省之要”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和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优势产业补链强链扩链、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建设万亿级石化产业基地、千亿级“中华药港”、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千万吨级特优钢铁产业基地,在江苏沿海加快崛起新型制造业基地。

  坚持创新引领,深度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伴随技术革命演进,全球和区域竞争格局持续调整。科技创新则成为后发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关键变量。作为连云港来说,要实现“后发先至”,必须坚持创新引领,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当前重点是抓好康缘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等国家、省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吸引更多国家、省级重大创新平台落地连云港;聚焦“深蓝”科技平台,加快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和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实体化建设;全面建成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国家大科学装置试验平台,强化与无锡“两机”产业对接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中心落地运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覆盖创新型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扶持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

  着力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始终坚持把党对工商联的要求作为第一使命、把民营企业家的关切作为第一视角、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追求的理念,深化“1+N”政企沟通协作机制。坚定不移地发展实体经济,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真正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不断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级。引导全市民营企业家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主动投身世界一流石化基地、中华药港等重大项目、重要载体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营经济力量。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为民营企业治理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开放赋能。切实加强为企服务,坚持深耕一线,大力助企纾困,定期举办“亲商重企恳谈会”“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助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苏文)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9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