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周小慧:踔厉奋发向未来 谱写“三农”新篇章

2023年01月17日 17:11:40 来源: 致公党江苏省委

  省政协委员、泰州市副市长、致公党泰州总支主委周小慧表示,新年伊始,有幸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两会,现场聆听两会传递的时代强音,共同见证盛世江苏的奋进华章,心中无比激动、倍感荣光。省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既是厚重提气的“成绩单”,又是脉络清晰的“路线图”,为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圈出了重点,学习后既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现代化建设优先位置”,以较大篇幅绘制了新时代农业农村的美好图景,列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任务清单。泰州是农业大市,是国家首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稻麦等主要农作物连年优质稳产,粮食单产、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多年领跑全省,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始终保持良好推进势头。下一步,大家将深入贯彻省两会精神,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现代化思维、现代化方式、现代化标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泰州力量、打造泰州样板。

  一是筑梦鱼米之乡,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树立大食物观,全力抓牢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护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聚力攻关种子“芯片”,创建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切实让“好种子”结出“好产品”,形成“好品牌”,种出农民增收的“好日子”,为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逐梦产业振兴,锻造乡村振兴“强引擎”。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先手棋”“突破口”,坚持走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推进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农业园区提档升级、龙头企业培大育强、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优质粮油、特色水产为主体的“2+N”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产业做特、链条做长、效益做优、品牌做强,让乡村产业迸发更大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追梦美丽乡村,绘就乡村靓丽“风景画”。坚持用“工笔画”“绣花功”全面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统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等各项工作,持续增添美丽乡村“颜色”、擦亮绿色生态“底色”、提升公共服务“成色”,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强、综合服务强、综合治理强”的中心镇和“收入好、生态好、民风好”的示范村,把乡村打造成为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和农民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四是圆梦共同富裕,画好百姓幸福“同心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富民作为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大力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建立“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流通在乡镇、增收在农民”的乡村经济新模式,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让广大农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苏文)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9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