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人大代表吴以芳:加快推动细胞治疗产业发展

2023年01月17日 16:12:34 来源: 新华网

  正在进行的2023年江苏两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复星全球合伙人吴以芳建议,尽快出台支持政策鼓励细胞治疗产业发展。

  据介绍,近十年,全球在研细胞治疗药物呈爆发式增长,大量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细胞治疗已成为全球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争相布局抢占的技术高地。吴以芳认为,中国与美国同处细胞治疗药物研发的第一梯队。在细胞治疗技术的主战场——免疫细胞治疗领域,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开展CAR-T治疗临床研究数量最多的国家,在这一关键领域具有实现“弯道超车”的巨大优势。

  为此,吴以芳建议,对细胞治疗产业发展予以政策支持:一是制定和完善细胞治疗产品临床应用规范和指南,打通产品正常商业化路径;二是加快将已上市细胞治疗产品纳入“惠民保”机制,推动商业健康保险的报销覆盖,降低患者负担;三是鼓励细胞治疗产品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四是加大对细胞治疗技术和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CAR-T细胞药物治疗突破传统手术和药物治疗的局限,为癌症等重大难治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和途径,并形成了大量优质临床治疗数据。吴以芳所在的复星医药就与美国合作成立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始CAR-T细胞治疗技术的转移和本土化开发。复星医药还将与徐州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细胞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自体细胞无法批量化生产、药物无法实现标准化和产业化等“卡脖子”难题重点攻关。

  吴以芳还建议,建设区域智慧医疗运管中心,打通医联体医疗数据信息链,提升基层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抓住细胞治疗产业蓬勃发展的契机,积极开展产学研全方位合作。他认为,随着政府支持力度加大、“政医产学研用资”多方联动、龙头企业带动,中国的细胞治疗产业将在全球竞争中占据优势。(钟鸣)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9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