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为了母亲的微笑

2023年01月17日 16:12:15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兰庭长,和我们兄妹一起合张影吧。真没想到你们第二天就上门来调解,化解了兄弟姐妹之间二十多年的隔阂,让我们的妈妈晚年生活有了保障。”1月12日下午,在南通市海门区正余镇新岸村村委会调解室里,留下了温暖幸福的一幕。

  事情还得回到11日上午说起。在法庭诉讼服务窗口值班的四甲法庭庭长兰真红收到了一份要求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起诉状,原告已年逾九旬,子女却因家庭琐事互不往来,对原告也疏于照料。仔细审核后,想到年关将近,天寒地冻,心里涌起了莫名的酸楚,便对前来立案的律师表示法庭将尽快处理此事。当天上午,兰真红便拨通了新岸村村支书的电话,向其了解原、被告的家庭情况,并提出到村里组织调解。同时,又逐一和被告进行了电话沟通,仔细记录下兄弟姐妹之间的不满和怨怒。经过耐心的安抚和劝导,终于做通了七名子女的工作,大家均表示同意次日下午到村里协商、调解。

  该起赡养纠纷中,原告共养育了四儿三女。自2004年丈夫去世后,便长期与离异的大女儿共同生活,生活起居亦由大女儿负责。近年来,原告耳聋目昏,身体每况愈下,长期需要护理、治疗、用药。经调查,兰真红发现子女间主要因为老人的宅基地、住房安排产生矛盾。当即对七名子女进行了口头批评、教育,严肃的指出子女赡养父母不应提出任何条件,更不应以分割父母财产为前提。同时,兰真红与村支书合力,以拉家常的方式耐心说理说法,阐明了子女对父母不仅负有生活中的照料、物质上的供养义务,更负有健康上的关怀关爱、精神上的陪伴慰藉义务。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调解,老人的子女们终于认识到错误,解开了心结,自愿就赡养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最终该案以圆满的方式解决。于是便有了开头的温馨一幕。

  合影结束后,兰真红和法官助理收拾干净会议室,走出门口见到老人正颤颤巍巍地坐在大女儿的电瓶车上,连忙上前制止,并提出一同乘坐警车送老人回家。老人的子女们感动不已,随车陪送的小女儿流着泪表示,一定会和哥哥姐姐们一起照顾好妈妈。耄耋之年的老人伸出瘦弱的双手,轻轻的拍着兰真红的手背,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一抹微笑。

  “为了母亲的微笑!”一句轻轻的、坚毅的信念涌上心头,夹杂着收到诉状时的那股酸楚,兰真红的眼角泛起了泪光。(徐建明)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9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