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镇江连续4年开展千碗羊肉汤致敬城市美容师活动

2023年01月17日 13:23:28 来源: 镇江市城管局

    “您辛苦了,趁热喝了这碗羊肉汤吧。”1月16日,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气温直逼摄氏零下6度,位于北府路上的吴记羊肉店内再次上演温馨一幕:80多位环卫工人分两批被请到店里,一份份暖心又暖胃的羊肉汤由志愿者们捧送到他们手上。据悉,今年将向一线环卫工人赠送1500碗羊肉汤,以独特的方式感谢环卫人员一年来的坚守,并祝福他们新年吉祥快乐。

    举办 “一碗羊肉汤,温暖一座城”活动,旨在让社会各界更加重视环卫行业、更加关心环卫工人,让环卫工人的价值和地位得到更好体现。今年已是持续第四个年头开展,4年来为环卫工人送上共计5500碗羊肉汤。

    本月初,一些爱心单位(组织)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发出倡议,继续举办第四届“一碗羊肉汤”活动。公益活动发起人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出倡议后,志愿者们纷纷发出红包,不少爱心人士还在微信“红包”上附上了祝福话语,让这一份份捐助充满了大爱“温度”。发红包的爱心人士来自各行各业,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心行动汇聚到一起。“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金怡发来了红包,并在附言栏内写上“献上一点温暖”;连续40年与女儿在金山同一地点拍照片的知名网友“华哥”在日本发来红包;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亚军刘赟涛的红包上写着“一点爱心”;一分钟公益团队收到164位爱心网友的捐献共计11950元。镇江市城管局机关和基层单位的广大爱心干部职工也纷纷加入到献爱心行列,共计捐款13369元;镇江民生频道“大头来帮忙”栏目组,收到捐款5000元,此次活动共计收到捐款30319元。

    奶白的羊肉汤,撒上碧绿的青蒜花,再撒点胡椒粉,香气四溢,“每次喝上这碗热乎乎的羊肉汤就感觉特别温暖。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社会各界对我们环卫工人特别关心。”永盛环卫公司的环卫工人陈益红负责中山西路的道路保洁,每天早上5点就要到岗,4点就要起床。尤其近日正值雨雪天气加之气温骤降,为保障路面交通安全,她提前到岗开始清雪除冰,“天冷路滑,我要把人行道,特别是盲道上的积冰铲除,防止行人摔倒。”

    刚下早班,还没来得及吃早饭的环卫工人刘国兴是第一次来品尝这碗羊肉汤,“羊肉汤又香又浓,吃了心里很温暖。”他说自己平时早上都是随便对付点早餐,“长期户外作业虽然辛苦,但是能带来一方环境的干净整洁,还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我们更要做好本职工作。”

    为了熬好这碗羊肉汤,吴记羊肉店的员工们从15日开始准备原料,吴记羊肉店负责人吴志刚一直忙到15日凌晨1点才睡觉,凌晨4点又起床继续忙碌,配菜、切菜、打包。“羊肉汤里有荤有素,有大白菜和百叶,还配了馒头和金刚脐,保证每个环卫工人吃饱吃好。”吴志刚说。据了解,一份羊肉汤的价格是20元,吴志刚认捐了3000元,最终以18元一份的价格由爱心单位(组织)和人士认购提供给环卫工人们。

    城市的美不仅是外在的光鲜,还应有内在的情怀。坚持4年参加捐款的市民徐丹霞认为:“环卫工人被称作城市的美容师,善待他们,体现的正是镇江城市的大爱精神和人文情怀。”参加服务的志愿者卞轩宸说:“我们要把关爱化作行动,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

    一碗羊肉汤虽然价值有限,但向社会传递的却是满满的正能量。“镇江是我们的家,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市城管局局长吴海平表示,环卫工人日复一日,为擦亮城市容颜而辛勤劳作,值得每一位市民尊重和点赞。同时,他表示,也要为参与认捐的爱心单位(组织)和人士以及参加服务的志愿者们点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吸引更多人、更多群体一起关注、关爱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携手共建美好镇江。(戴勇 施澎)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9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