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01月17日 07:42:5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开好局起好步

  1月16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通过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及相关草案,审议《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

  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及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新五年、新任务、新征程。东海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代表表示,报告紧扣时代脉搏、彰显实干担当,我们将拿出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全面落实报告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力争实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再进位。他表示,要立足东海特色产业,推动以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动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以创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为抓手,构建高附加值的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挥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优势,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擦亮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名片,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东海。“东海将奋勇争当‘苏北赶超’的有力支撑,以一流环境打造生产生活、创新创业福地,建设名副其实的‘福如东海’。”张其兵说。

  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报告提出要“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大鹏代表认为,这体现了江苏坚持将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作为今年乃至今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牛鼻子”的态度,也对我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出了要求。“作为首批跻身‘国家队’的无锡物联网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促进机构,我们将落实好报告,鼓足干劲、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推进物联网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陈大鹏表示,将以更大力度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激发推动无锡物联网产业走在前列的科技创新驱动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科技、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探索数字经济时代无锡物联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以需求为导向,围绕科技、人才、载体、展会、基金等关键要素,聚力建设无锡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体系。

  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人才支撑,报告将“着力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更大力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放在未来五年工作的重要位置来部署。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代表表示,南通将把人才工作融入到创新大格局,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他介绍,将更大力度完善人才科技工作机制,推动将科技创新、人才工作重点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优化调整考核权重,深化科技领军人才“双招双引”机制,加快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更大力度提升产业人才创新能力,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实施“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专项行动,助力人才与企业携手科技攻关。更大力度优化科技人才创新生态,推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工作,破解青年人才工作生活上的“关键小事”。

  关注科技、创新、人才等大事,政府工作报告在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上倾注大量笔墨。“报告坦诚地说明问题,自信地展示成绩,科学而不失亲切,严谨而富有温情,让代表们满怀期待、充满力量,内心温暖、精神振奋。”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分校方兴小学校长严瑾代表注意到,报告多次提到教育工作,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这需要全体江苏教育人在新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她认为,江苏教育人首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上,义务教育要突出“优质均衡”,学前教育要“普惠发展”,高中教育要“多样化”,还要继续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以推进政策的真正落地来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办有温度的学校教育。她建议,国家“双新”“双减”的真正落地需要评价改革的支持与引导,要深化课程改革,创新评价实践,让教育回归育人为本的初心,规范学业标准,让学校办学的质量评价更科学。

  “报告在我的眼里不是平面的,而是立体的,就是普通居民的钱袋子、菜篮子和平凡的日子,是我在我的听众、在街坊邻居中听到的呼声和期许,更是我们媒体镜头里为回应呼声、满足期许而勤勉奋斗的身影。”审议现场,南京广电集团广播传媒中心主持人马青代表分享了履职和工作中亲历的几个创业者和政府部门共度时艰的小故事。“我常常观察身边的小店经营者,他们是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他们赚不赚钱、开不开心,报告中提到的政府为稳增长所做的努力,在他们的身上都能见微知著。”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第一项就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马青建议,通过提振信心来提振消费,“公众消费提振离不开安全感。只要群众钱袋子鼓起来,预期稳定、信心强了,自然敢花钱。”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政府工作报告频频提及金融工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镇江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亚丽代表注意到,报告肯定了五年来我省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过去一年金融支持制造业等领域的贡献,并提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等举措。孙亚丽认为,落实好报告要求,首先要彰显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总量,保持与地方政府的同频共振,保持信贷投放的合理充裕,助力稳经济大盘;要在结构上进一步聚焦科创企业、制造业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农村、困难群体等薄弱环节,加大信贷支持投放力度;同时注意把握节奏,在结构上适度靠前,通过增量前移来支持经济发展。

  本届人大首次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审议地方性法规。接受代表们审议的《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实现了我省医疗保障立法层面的突破。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卢红建代表认为,条例草案从法律层面对几十年探索和改革实践进行固化,体现了“立法为了人民、立法依靠人民”宗旨,“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原则,“立需要之法、立管用之法”要求,既顶层设计了全省医疗保障体系,又对医保现实问题进行有效回应,是完善法规制度体系的迫切需要、推动医保制度改革的有力支撑、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实际行动,将为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

  “作为一名结核病科医生,我们接触的大多是肺结核等慢性传染病患者,病程长、花费多,单一的医保已不能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多元化的医疗保障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减少了医患矛盾。”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珊珊代表分析说,条例草案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鼓励个人、用人单位购买商业保险,同时率先提出建立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优化异地就医流程,有助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这对老百姓来说是最实惠的。(陈月飞)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9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