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海门法院召开十大执行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2023年01月16日 19:35:11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为全面展示海门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积极作为和生动实践,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该院执行工作的努力和成果,1月16日下午,海门法院召开十大执行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执行工作整体情况和十大执行典型案例。该院执行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陈向前、执行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范刘红进行了发布,政治部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助理张美芳主持会议。

  发布会上,陈向前对该院执行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以“智慧、攻坚、为民、护航、协同”五个关键词提交了年度答卷。一是智慧,实行全流程无纸化。该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全面建立起了以执行指挥中心为核心的无纸化运行新机制,在江苏省处于领先地位,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江苏高院、南通中院的肯定和推广。江西高院、厦门中院、拉萨中院、吉林珲春法院、山西阳城法院等省内外20余家法院至该院密集调研、交流学习。二是攻坚,持续强化执行攻势。全年开展涉黑恶、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10次,共计出动警力212人,警车76辆,梳理执行案件199件,执结42件,执行到位284.84万元。全年纳失失信被执行人2160人、限制高消费2534人。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通告》。多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迫于拒执罪打击压力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三是为民,高效兑现胜诉权益。全年共计执行到位案款12.67亿元,实际执结率61.4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8个百分点。为切实解决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生产生活问题,2022年共救助涉民生案件申请人20人,发放救助资金63.5万元。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58件,为农民工执行到位金额2666万元。交通事故案件193件,执行到位金额1530万元。涉抚养、赡养费案件387件,执行到位金额2200万元。四是护航,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联合市监、乡镇网格员对全区417家失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为323家恢复信用,占纳失企业77.64%,修复率居全市法院首位。全年审结“执转破"案件 75件,居南通法院前列。扎实推进“类个人破产”试点,完成南通首例“个破”成功案例,被《人民司法》刊载,2022年已审结南通法院唯一一件“个破”案件。五是协同,深化执行联动机制。组织全区20余部门召开“综合治理执行难联席会议”,与税务部门开展协作,实现不动产网拍买受人无需垫付税费,由法院与税务部门系统内结算,系南通首家。与交警部门联合执行,形成公安机关定位车辆、实施布控,法院接讯出警、现场扣押的联动模式,初步解决车辆“查封易、扣押难”顽疾。与“网格”工作深度融合,网格员协助开展被执行人调查,文书通过网格系统交付网格员协助送达。

  随后,范刘红发布了该院十大执行典型案例。包括《法检两长同庭办案,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红绿灯口雷霆出击,失踪老赖被迫履行》《拒不配合破产清算,诉讼追究股东责任》等。这批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较好的典型案例,充分展现该院紧盯“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以“854”模式改革和执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专项行动,切实发挥执行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能作用,确保执行工作有力度、有速度,更有温度。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作为实现当事人权利的“最后一公里”,是将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利义务落实,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的重要环节。下一步,在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征途中,该院院执行局将秉持依法、规范、善意、文明的理念,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努力让司法为民更有温度,让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更有感可触。(江佳玲)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9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