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落实重大事项报备 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

2023年01月16日 19:36:45 来源: 张家港市纪委监委

  “张书记,恭喜您儿子喜结连理,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还请您将办酒后的费用发票、支付凭证等材料拿出来,我们审核一下。”日前,张家港市乐余镇纪委根据前期重大事项报备事项,实地开展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核实工作。

  近年来,乐余镇纪委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作为切入点,把做实重大事项报告作为强化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推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落实到位。

  做好“宣传员”,提高责任意识。采取个别谈话、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采用“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填报讲解”的方式,深入各村(社区)、部门,分级分层分类开展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宣讲,实现报告对象全覆盖。紧扣报告内容,聚焦工作重点,切实做到“四个讲清楚”,即:重大事项报告的意义讲清楚、政策规定讲清楚、填报要求讲清楚、违反纪律后果讲清楚。要求各单位“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报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做好“服务员”,确保精准报告。强化与需报备党员干部的沟通对接,当好填报工作“服务员”和政策“讲解员”,做好业务指导,及时解疑释惑,督促报告对象精准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镇纪委根据逐人逐项原则,对提交的报告材料进行审核把关,重点审核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同时要求报告对象所在单位(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确认签字,确保报告对象规范、精准、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做好“审核员”,强化抽查核实。紧扣“凡报必核”工作原则,常态化开展已提交报告抽查核实、随机抽查工作。根据核查情况,要求报告对象同步填写《办理情况报告表》。对填报不规范、错报漏报的,一律要求限期补报并作出说明。将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内容,作为个人及各单位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2022年,乐余镇报告重大事项7件。(曹玲玲)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9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