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美食+文化” 古城深巷飘起浓浓“老扬州味”

2023年01月16日 19:39:06 来源: 广陵区委宣传部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1月16日,沉寂已久的老街深巷仁丰里原住民纷纷打开自家小院子、端出自家年蒸,让整个古城飘起浓浓“老扬州味”,展示扬州人充满人情味、烟火气的传统市井生活。

  当天,扬州广陵区委宣传部、广陵古城管委会、区城管局、区文旅局、区融媒体中心、区文联共同开启“仁丰里新春民俗文化节”主题活动,通过围绕民俗、非遗、老味道、消费等多个领域,致力于探索“美食+文化”民俗体验游,将民俗文化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走进仁丰里,入口处各式各样的传统花灯、主干道拥挤喧嚣的送福现场、街巷间开门迎客的文艺小店、街区内熙熙攘攘的客流,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提醒大家,古城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商业活力和消费张力。

  老味道的回归,是对美食的传承,更是对民俗文化的延续。留住古城的美食记忆,也留住了人们对古城的那份乡愁和深深的眷念。仁丰里住着很多老扬州人,随着“新春民俗文化节”活动的开展,“我家大门常打开”也一一重启,不少民宅大门都敞开着,不时走进两三游客,和主人聊聊庭院,尝一口老扬州人春节必不可少的手作美味。

  家住仁丰里84-1号的李宁就是这样一位老扬州人。春节前,她一边忙着年蒸,一边邀请街坊邻居、游客们到她家一起品尝地道的“扬州包子”。年蒸寓意蒸蒸日上,为新年讨个好吉兆,更蕴含了浓浓的年味。斜对面新回归的古城人袁荔则是淘豆沙、炸春卷、搓圆子……忙碌中蕴含的美好期待和欢乐气氛,让人好像又重新回到了儿时过年的情景。

  大人们在年货集市开启采购“模式”,孩子们则三五成群,手持仁丰里特色研学产品“通关文牒”穿梭于每一个文化空间、文创摊位,不断体验着扬州灯彩、评话、年画拓印等非遗项目。每完成一项,孩子们都能获得一枚别致的打卡印章,集齐后还能兑换小院子年蒸美味。这些极具中华文化沉淀特征的非遗文化,不知不觉中就根植于孩子们稚嫩的心间。

  扬州灯彩是一种具有吉祥寓意的手工艺品,也是一项省级非遗项目。活动现场,扬州灯彩非遗传承人陈志康新设计制作的十多款兔子花灯深受孩子们的喜爱。陈志康表示,通过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学习制作,能够让他们切身感受“扬州灯彩”传统工艺、技艺的魅力,十分有意义。国家非物质文化“扬州评话”传承人马伟表示,评话本身是“接地气”的、大众化的艺术,过去有老北京艺人天桥撂摊磨砺自己的艺术绝技,借着年味让它回归到寻常巷陌,百姓事百姓听百姓评。

  新春民俗文化节,自然也少不了仁丰里各个文化空间的加持。汶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活动期间,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的商铺也积极参与。人需小记的瓷旧迎新、焗瓷修补技艺展示;者者居的手工钩针兔兔糖葫芦;同法艺术空间的手绘挂轴福兔研学课程;飞渔阁的“时来运转”风车制作;彡寻民艺的兔年民俗年画制作;金木空间的木工手作“奔跑的小兔”;萃庐美学空间的常安新年礼盒;梧桐院的福兔系列灯笼、戳戳绣、雕版印刷等。美食、文创、互动、手工,每一家都围绕新春民俗主题,将文化和商业巧妙融合,提升街区的文化内涵。(广轩 靖宇)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