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新北区:抓好“三个学”实现冬训全覆盖

2023年01月16日 18:02:57 来源: 常州新北区委宣统部

  1月14日,常州市元旦春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位于新北区的常州优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写春联、剪窗花、捏面人、吹糖人等传统文化体验互动外,还有知识问答,由“理响新北”名师工作室和“常小燕”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带来的理论快闪《常州高度、速度、温度》,更是为在场的党员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冬训课。

  为进一步提升冬训学习质效,常州市新北区积极开展训前调研,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创新冬训学习形式,抓好“三个学”,努力实现党员参训全覆盖。

  “冬训e百”线上学

  基层党员冬训参与人员范围为组织关系在镇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党组织的党员。谈到基层党员集中学习的实际困难,薛家镇橄榄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金凯说:“社区党员来自各行各业,年轻党员、流动党员因为工作原因很难脱产参加集中学习,要是能统一组织线上学习就好了。”新北区在“常州国家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开设“冬训e百”专栏,从1月16日至4月25日(共计100天),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名师、理论主播、百姓名嘴等录制理论学习音视频,将冬训5大专题内容分解为“每日一训”。基层党员可以线上参与全面系统的学习,坚持100天将获得本年度冬训结业证书。

  理论导师结对学

  基层党员冬训是“一把手工程”,书记如何带头讲好第一课?如何引导各行各业党员主动参与“我是冬训主讲人”活动?新北区三井街道汉江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耀清说:“面向基层党员宣讲,照本宣科肯定不行。我担心讲不深、讲不透、讲不生动,希望能有理论导师指导备课,如何把课程内容与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相联系,让党员同志听得懂、听得进去。”为此,新北区继续扩容“理响新北”名师工作室导师队伍,邀请市委、区委宣讲团成员、高校思政教师、理论宣讲带头人等,与镇街道、村社区结对共学,对“冬训主讲人”备课、授课进行全过程指导,进一步提升冬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

  精品课程点单学

  集中培训是冬训学习的重要形式。在训前调研中,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副书记刘峰说出了心中的所期所盼,“希望能有精品课程送下来”。新北区深化与常州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项目合作,抽调师生骨干力量组成“名师团”“博士团”“常小燕”三支宣讲队伍,形成宣讲清单,包括《从基层协商议事看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速度里的常州》《绿水青山的常州样板》等47个宣讲主题可供基层点单。“在接下来的冬训工作中,我们将开展100场理论宣讲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校园、军营、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区组织、网络,进一步充实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平台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朱焱说。(陈丽鹰 陈银娇)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9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