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溧阳供电:实现对供电所“小微权力”智能化管理

2023年01月16日 18:29:13 来源: 溧阳市供电公司

  随着乡村振兴、电动溧阳2.0等重大任务的深入推进,大量惠民政策、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加强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显得尤为重要。2022年以来,国网溧阳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紧盯面向群众前沿的基层供电所,深入开展“小微权力”常态监督机制,厘清岗位权责清单,强化运行过程管控,发挥廉洁教育实效,促进公司综合治理水平提升,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科学整合事项,厘清权责清单。认真梳理供电所日常工作中涉及的权力事项,制定“权力清单”。同时,针对设租寻租、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梳理“负面清单”,以“双清单”明晰各项权责边界。对整合后的权力事项,逐项明确制度依据、优化办理流程,绘制规范、简洁、实用的权责路线图,让供电所员工“照单办事、按图操作”,并对关键环节予以强化。将示权公开情况纳入供电所党风廉政考核评价范围,推动实现决策规范化、权力运行透明化,构建员工自主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工作格局。

  聚焦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管控。抓住权力行使过程可检查、责任可追溯的核心环节,完善约谈交责和定期报告等制度,积极发挥党内主导作用,推动监督力量向基层下沉。加强与上级纪委的沟通与协调,探索开展驻点监督的可行性,围绕惠民政策落实不力、资金密集廉政风险点高、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重点问题,在个别供电所先行先试,靶向发力、以点带面。定期组织相关专业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汇总整理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难题,共研共商廉洁风险防控举措,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同时,深化各类专业系统的运用,通过信息化预警提示,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对供电所“小微权力”的智能化管理。

  注重氛围营造,深化廉洁教育。通过党员统一活动日,“三会一课”、班组微讲堂等形式,宣贯上级廉洁从业制度规定,开展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学习讨论,提高供电所员工廉洁风险意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司楼宇系统等载体,采用喜闻乐见、深入浅出的宣传方式,把“干事干净”的廉洁理念内化于心,让学习教育更贴近日常、更有成效。深度挖掘供电所勤廉典型,广泛宣传人物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注重发挥家风家教“成风化人”作用,组织开展家庭助廉、廉洁家访等活动,鼓励职工家属当好廉内助,筑牢拒腐防线。

  突出责任落实,加强队伍建设。从选齐配强供电所纪检委员入手,将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好的员工选拔出来,并及时跟进培养,通过加强思想政治、理想信念教育,帮助摒弃“老好人”思想,激发参与监督的热情和接受监督的自觉。加强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和学习交流,定期组织供电所廉洁风险防控分析,研究制定防控举措,优化制度流程。加强纪检委员日常监督管理,量化考核评价标准,创新开展纪检委员年终述职述责,将考核情况与评先评优、薪酬发放挂钩,督促纪检委员发挥作用。(陈烨)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