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园区:“三步走”深化积分制试点 力挺企业创新

2023年01月16日 17:33:1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试点推广的一种基于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精准支持企业创新的新型政策工具。自苏州工业园区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园区,积极开启精准量化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探索。2022年以来,园区通过构建指标体系、搭建信息系统、拓展积分应用“三步走”不断深化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形成园区科技企业创新能力50强、园区三大新兴产业企业创新能力30强等特色榜单。

  构建指标体系,精准量化创新能力。园区以全面、客观、精准、量化反映科技企业创新水平与运营能力为原则,以科技部火炬统计中心创新积分制工作指引为依据,采用技术创新、成长经营、辅助指标3项一级指标,营业收入、研发费用、科技人员占比、专利申请数量等18项二级指标构建评价模型,并在指标权重设置上重点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维度,按照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不同行业领域分别量化企业创新积分。

  搭建信息系统,实现平台一体统筹。园区联动政府各相关部门搭建可视化的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不仅有效集成科技企业数据资源,还可以量化反映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目前,首批纳入积分系统的企业涵盖了包括园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等核心科技企业,包含上市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各梯次企业。

  拓展积分应用,助力企业成长创新。在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通过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结果,遴选出区内9家纳米新材料企业,助力全国首单纳米新材料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涉及41项高质量专利,发行金额达1.06亿元,创下江苏省最大发行规模。在深化“创新积分贷”金融服务方面,联动工商银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联合推出“创新积分贷”专属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见分即贷”的授信方式,对不同积分档位的企业提供不同额度的贷款支持。目前,“创新积分贷”已登录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园易融线上平台,实现贷款申请全流程网上操作,已向区内某积分企业成功投放500万元。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积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整合区内各类涉企支持政策创新积分政策应用,引导产业资源为积分企业赋能;进一步提升园区数字化治理能力,通过企业创新积分制,主动汇通区内企业各类数据信息,全面升级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提高精准施策和现代服务能力。(王梦菲 李优)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8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