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阴法院传达学习贯彻无锡、江阴两会精神

2023年01月16日 16:43:36 来源: 江阴市人民法院

  1月13日,江阴法院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无锡、江阴两会精神,传达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无锡市两会期间讲话精神以及在参加江阴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精神、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在江阴市两会期间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江阴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无锡、江阴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胸怀大局、肩扛责任、心系民生,履职尽责、务实奋进,以更加优异的司法业绩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增光添彩。

  一要聚焦主责主业,在深化平安法治建设上贡献法院力量。充分发挥平安法治建设“主力军”作用,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守护人民生活安宁。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及时预判涉工人工资、征地拆迁、“问题楼盘”等复杂敏感案事件中的风险隐患,守护社会稳定大局。

  二要找准坐标定位,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上展现法院担当。牢固树立“人人事事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主动服务、规范执法,让法治保障成为营商环境的“最优引擎”。继续巩固困境企业处置市场化集约化工作成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吐故纳新。坚持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司法保护,护航产业科技创新、企业健康发展。

  三要坚守初心使命,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彰显法院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强化民生权益保护,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推动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建设。丰富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四要突出共建共治,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上强化法院作为。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深化“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通过法治手段让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治理能力更强。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选派骨干审判力量下沉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鲜活典型案例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从源头上有效压降矛盾纠纷发生。(高悦 卢凤)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8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