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泉山:把民生“六心工程”办实办好办到位

2023年01月16日 16:32:08 来源: 泉山区委宣传部

  为扎实做好民生实事,优化公共供给,徐州市泉山区坚决抓好富民安心、便民舒心、绿色怡心、颐养暖心、安全放心、春雨润心“六心工程”,用“泉山方案”书写“泉山答卷”新篇章。

  雁山路改造

  雁山路北起新淮海西路,向南与金阳路相交,南至老淮海西路,全长522.75米,为双向混行两车道的城市支路。其中,新淮海西路—金阳路段长222.33米,混行车道宽10米。金阳路—老淮海西路段长300.42米,混行车道宽9米。

  “雁山路为城市支路,道路两侧以住宅、商业用地、教育用地、行政办公用地为主。存在道板砖局部破损、隔离柱缺失、人行道水泥砼砖破损严重、混凝土方砖因车辆碾压破损严重等问题。本项目的实施旨在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完善区域路网,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泉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雁山路改造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电力迁改。其中,道路附属设施改造包括路缘石、树池更换,检查井、收水口、雨污水提升与加固,交通工程包括全线施画交通标线,全线增设交通标志,电力迁改内容为道路全线电力线杆入地。

  2022年底,雁山路改造工程完工,新路新环境新气象让附近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和舒心。

  苏轼文化主题公园建设

  2022年底,有“苏轼文化口袋公园”之称的2022年市城建重点工程——银湖小区东侧口袋公园项目全面竣工。这片面积约1200平方米狭长地块的成功改造,彰显了为民办实事的初心。

  苏轼文化口袋公园地块位于苏堤南路西侧,云龙公园以南,万豪酒店以北,银湖小区东墙外,是一块自西北向东南的狭长边角地,西北起和平路,东南至和平路,全长约230米,平均宽度约6米,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

  “为了给附近居民提供休闲雅致的休闲环境,将城市景观带短板补强,银湖小区东侧口袋公园项目被列为2022年市城建重点工程实施。因为地块地处苏堤南路,所以决定打造苏轼文化口袋公园。”泉山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苏轼文化口袋公园2022年10月1日开始进场建设,年底全面竣工。

  苏轼文化口袋公园以中式及新中式两种相近风格进行表现,描绘东方文化之美,展现徐州的苏轼印象,洋溢着精致小游园的情趣。结合银湖小区围墙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景观节点,建设苏轼主题的景观小品、文化景墙、雕塑、休闲座椅、特色铺装等,并结合徐州气候特点栽植绿化植被,提升景观效果,打造特色主题小游园。

  因为银湖小区东围墙为折线形围墙,所以建设自东南向西北设计7个区域,依次是竹石园、苏轼治水雕塑、翠微亭、观赏景墙、翠园、苏堤文化墙、休闲空间。

  苏轼治水雕塑为整石材质,高3.6米,相貌因筑堤抗洪劳累而“颧骨高耸,两颊清瘦”,但依旧“紫瞳奕奕双眉垂”,右手持一把古代挖运泥土的用具“畚锸”。

  奎淮路积水点改造

  奎淮路积水点改造工程为金阳路、雁山路等27条污水管线改造工程之一。

  奎淮路西起侯山沃社区,东至奎河,为东西走向城市支路,全长1100米,道路宽度21米。按照设计方案,将新建DN600污水主干管570米、DN800污水主干管460米、DN1200雨水主干管460米。

  “本次工程管线走向是,从侯山沃路口处沿解放路北侧新建DN600污水主管,由西向东穿越解放路到达奎淮路路口,然后在奎淮路路中新建DN800污水主管,由西向东接入奎河西岸新建的DN2000污水主管。同时沿奎淮路路中新建DN1200雨水主管,由西向东排入奎河。”泉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结合城市道路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采取雨污水同槽开挖,新铺设雨污水管,向东接入奎河边污水管网和奎河,彻底解决周边片区积水问题。

  林下可燃物绿化管护

  泉山区区内山林景点多、历史遗迹多,山林占地面积大,分布在城市中间,山中有城,城中有山。但正因为山林景点多、历史遗迹多,火源控制压力大,尤其是清明、春节等时间段。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泉山区将林下可燃物绿化管护工程列为2022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林下可燃物绿化管护消除森林防火隐患。”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对辖区自管山林拉犁山、卧牛山、泉山东坡共计1500亩山地,通过林内割灌除草,将林下可燃物、易燃物等清理出林区,控制杂草、灌木生长等方式,确保林区内可燃物、易燃物等得到有效控制,减少森林防火安全隐患。

  通过努力,有效控制林区内可燃物、易燃物,减少森林防火安全隐患,让百姓安心放心。

  垃圾分类提质

  为进一步推进泉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和成效,泉山区将垃圾分类提质工程列为区2022年“六心工程”并予以实施。

  2022年初,泉山区垃分办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对全区692个小区1213个垃圾分类收集点位进行摸排检查,针对地面硬化、漏雨、门损坏和无水电等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按照“定时定点、功能融合、便捷利民、环境良好”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调整垃圾分类集中分类收集点位,对照“九有”标准,对点位进行相关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便捷性。在具备条件的住宅区,升级改造、美化亮化一批富有特色、功能多样化的点位。根据节点计划,每季度完成总数量的25%,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全部完成600处收集点位的提档升级任务。

  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省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资金使用的通知》(徐垃圾分类办发﹝2021﹞33号)文件要求,遵循“富有特色、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原则,做好厨余驳运点标识及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划分冲刷区、置桶区等功能区域,并张贴标识标志;满足工作需求,配备管理间、照明设备、冲刷设备等;符合实际、功能使用,地面应满足厨余垃圾车、驳运车进出需求,方便保洁员保洁倒桶。

  “2022年3月前,已完成12处厨余垃圾驳运点的建设工作并移交相应标段公司进行管理运行。”泉山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力推进“六心工程”

  为了确保“六心工程”顺利实施,泉山区年初就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将项目分工到相关部门、科室。同时,结合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备的实施方案,任务逐项逐条细化,节点落实到月到旬到天,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身上,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肩上有担子的工作格局。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不同项目的特点、季节因素、施工条件等,确定每个阶段实施的重点项目,每个项目在不同时期实施的重点工作,做到既有所侧重,又确保整体推进,能快则快,能抢则抢,不误时机,不误工期。

  强力协调,确保进度。全面加强与重点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千方百计克服在项目立项、方案设计、预算、财评、资金拨付等方面存在问题,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的关系,尽量减少其它因素对项目建设的影响,加快推进各个项目的建设进度。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我们将继续紧盯项目再发力、真抓实干抢进度、大干快上开新局,进一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泉山区相关负责人最后表示。(泉轩)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8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