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姜堰 新冬训 新征程”创新工程 激发泰州姜堰冬训新动能

2023年01月16日 14:49:07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委宣传部

  日前,泰州市姜堰区正式启动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以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拓展渠道为主要思路,着力推进“新姜堰 新冬训 新征程”创新工程,精心烹饪“标准餐”“体验餐”“特色餐”三大套餐,推动全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走心走深走实。

  推出“标准餐”,激发党员冬训活力。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等7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列出详细教学计划、教学方法、教学要求。秉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理念,对农村广大党员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实用农业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对城市社区党员加强城市建设、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等方面的培训。各镇(街道)因地制宜设置课程“菜单”,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村社书记、“土专家”“田秀才”等担任轮训“讲师”,按需施教、分类施教,培训党员4万多人次,推动冬训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打造“体验餐”,丰富党员冬训形式。精心组织“堰之有理·所站里的宣讲声”之百姓名嘴说、先进典型说等系列活动,广泛挖掘选拔基层宣讲志愿者,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同志,走上讲台、走进受众,推动基层理论宣讲“人才库”不断壮大。广泛开展基层理论宣讲评选活动,邀请普通人拿起话筒,紧扣发展成就、使命担当、榜样故事三个重点内容,用小切口阐释大道理,用微宣讲解读关注点,既讲准“普通话”,又讲好“地方话”。创新打造“两社联动”重点项目,组织基层党员开展现场观摩、交流感悟,学习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动力。

  创新“特色餐”,提升党员冬训实效。各单位广泛探索、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冬训品牌,不断提升理论宣讲吸引力、为民服务实效力、凝聚干群向心力。梁徐街道打造“冬训送暖 ‘码’上见效”冬训工作品牌,通过实施“‘码’上见真知”“‘码’上见真心”“‘码’上见真情”三大主题活动,引导基层党员、机关干部扫“码”促学、扫“码”促思、扫“码”促为。白米镇创新开展“冬训大理包——理论年货送基层”活动,设计志愿宣讲员“米小宣”形象IP、制作logo话筒,开设“书记领学·理响白米”广播专栏,实现冬训工作“年年新”。蒋垛镇开设“实践课堂”“流动课堂”“志愿课堂”三大课堂,及时上门送知识、送温暖,引导党员参与组织活动、村民服务、协商议事“三合一”志愿服务,准确回应群众需求和关切,推进基层党建和村级治理共同提升。

  党员冬训不仅是党员理论的“加油站”,更是实践的“助推器”。下一步,姜堰区将积极探索提高冬训质量、展示冬训成效的新形式新方法,深入持续把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冬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打出“组合拳”,不仅让冬训学有深度,更要让冬训做出温度。(姚远 李建明)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8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