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

2023年01月16日 16:03:15 来源: 新华网

    1月16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介绍,近年来,江苏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方面的重要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以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教育问题为导向,科学谋划教育数字化发展路径,把握“基建、资源、应用”三个重要方面,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总体而言,江苏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整体布局起步早、谋划早、见效早,大力推进与教学融合、与治理融合、与服务融合,开创了良好局面。”

    作为教育数字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推动高等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生态重塑,破解高等教育领域高质量发展难题,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之举。“本次省教育厅出台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创新设计了高校教学领域推进数字化的基本原则,首次制定了数字化教学的基本规范,在高校教学领域填补了空白,意义重大。”杨树兵说。

    据悉,《意见》锚定“聚焦需求、体现适用,简单方便、体现好用,深度融合、师生愿用”,坚持“育人为本、技术赋能、协同共享、特色创新”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同步出台《江苏高校数字化教学基本规范》。

    《意见》围绕教学主线,聚焦人才培养,提出高校教学数字化的六大任务,其中包括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与素养、丰富数字化教学平台资源、完善数字化教学评价机制、夯实数字化教学支撑基础、加强数字化教学支持服务等。

    《意见》提出的保障措施包括:建立江苏省高校教学数字化专家指导委员会,积极构建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社会多元协作的数字化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加大高校教学数字化经费投入,强化教学数字化过程监管,建立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等。

    杨树兵表示,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转型,数字化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可能。“未来,江苏高等教育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打造具有江苏特色、国际影响的高校教学数字化创新范式,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有力支撑。”(邱麦 报道员:李南丹 潘霄想)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8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