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学敏:深入推进“三教”“三融” 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
2023-01-16 14:58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江苏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令人振奋。

  吴学敏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扎实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方面的内容。“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教育事业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科学技术进步,为行业和企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吴学敏认为,作为职业本科学校,应该瞄准经济战线的主战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好发挥教育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支撑作用。

  今年,吴学敏带来了两份提案。围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吴学敏建议,要按照“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要求,为社会培养和输出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我们的教育要跨出去,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

  吴学敏还提出,江苏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黄炎培、张謇、陶行知等一批江苏籍的教育家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在新时代,应当挖掘先贤的教育思想精髓,将他们的教育理念有机融入到现代职业教育中去,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文静 报道员:李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