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波:加强健康耕地建设 推进绿色低碳水稻产业发展
2023-01-16 14:57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孙波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农业耕地及其相关的水土保护方面提出要求。“作为相关从业者,我建议通过即将开展的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找出限制产能进一步提升的因子,摸清土壤空间分布情况,为全省建设高产、稳产良田作出新的规划,进一步提升全省的耕地质量等级。”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守住耕地数量红线的同时还需保育耕地和土壤质量。今年,孙波提出了关于加强江苏省健康耕地建设的提案。“目前,江苏省耕地建设以‘保数量’和‘提质量’为主,要全面实现保障粮食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必须全面提升耕地的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开展健康耕地建设行动。”

  孙波建议,要加快推进耕地健康保护立法,制定关于耕地健康红线保护、健康监测、健康管护等方面的制度,由政府主管,建立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协同、职权明晰的耕地健康管理体系,开展耕地健康保护和固碳减排等管理工作。

  孙波提出,要建立江苏省“星-空-地”一体化耕地健康与碳排放监测网络,基于遥感、近感与模型,广泛应用精准感知、三维监测及智能研判等技术,开展耕地健康与碳排放全时空监测。同时,构建耕地健康和固碳减排智能决策大数据平台,预测耕地健康和碳排放演变趋势,提出耕地健康建设和土壤全剖面固碳减排对策,支持江苏省固碳减排管理行动。

  孙波表示,还要加强江苏省耕地健康建设顶层战略规划,制定行动方案,启动耕地健康科技创新工程专项。通过创新稻田固碳减排的生物技术体系,选育根系泌氧能力强、耐盐碱胁迫的高产水稻品种,构建稻田土壤甲烷氧化微生物与耐盐促生微生物群落,突破稻田深层土壤固碳和甲烷减排技术瓶颈,全面升级水稻全程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绿色低碳高效优质生产技术体系,实现水稻主产区大面积低碳丰产,促进江苏省绿色水稻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文静 报道员:李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