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政协委员张有根建议:发挥成品油行业协会作用 提升行业自律水平

2023年01月16日 09:4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5日电(记者陈席元)在此间举行的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根建议,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提升行业自律水平,推动江苏成品油流通领域高质量发展。

  张有根介绍,2017年以来,江苏连续6年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2022年,江苏全省查处自建罐765个、非法流动加油车3288辆、黑窝点842个,税务稽查补缴入库税款2.5亿元。

  “流动加油车的油品运输、销售全过程没有消防、安全、环保措施。部分车辆甚至在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人口聚集场所,以及地下停车场等通风较差场所兜售,销售人员在加油过程中吸烟、接打手机等行为时有发生。”张有根告诉记者,有的非法加油点采用废旧单层油罐储存油品,容易渗漏,更没有油气回收等环保装置。有的将油罐设置在居民屋内、燃气管道边,带来较大的安全风险。

  张有根认为,江苏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但各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存在“死灰复燃、打而不绝”的情况,亟需发挥行业协会功能,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提升成品油流通治理能力和治理效率。

  “成品油偷漏税带来的巨大利益空间,固然是各类非法经营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但也存在成品油流通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政府监管力量不足、社会各方尤其是行业协会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促进行业规范自律的机制尚未形成等因素。”张有根建议,各级成品油流通主管部门指导成品油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规范会员行为,建立会员信用档案,定期开展行业内成品油经营者依法诚信自律综合评价,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内骨干企业的领军示范作用,加大管理输出、对标帮扶、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全行业经营者评优评先活动,推动江苏成品油流通市场主体安全环保管理、规范自律水平持续提升。(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