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政协委员颜晓红建议:五方面培育民营企业创新生态

2023年01月16日 09:49: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5日电(记者陈席元)在此间举行的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建议,从五方面培育创新生态,加快提升江苏民营企业现代化水平。

  颜晓红表示,调研发现,当前仍有四大薄弱环节制约江苏民营企业提升现代化水平,包括企业创新实力、活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融资成本高、渠道少,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度有待提高,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尚需优化。他建议,从协同创新、人才体系、科技金融、“数实”融合、营商环境等五方面着眼,打造以“产业链长制+链主企业联盟+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为特色的创新生态系统。

  “链主企业要将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作为重要伙伴,强化联盟和协作,建设项目创新平台,这些平台既能服务产业集群内的中小企业,又可对全社会开放,带动广大中小民营企业进入创新生态系统。”颜晓红建议,要弘扬江苏民营企业家精神,培育一批有抱负、有情怀、敢打拼的新时代江苏民营企业家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江苏高校科教资源优势,发展职业教育,重点培养适合多数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所需的“工匠型”人才,进一步完善江苏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目录,帮助民营企业引进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颜晓红还建议,一方面以“产业数字化”为导向,对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传统制造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敏捷生产、精益制造、高端加工等能力。另一方面开展“数字产业化”,充分运用江苏信息通信、软件、人工智能等产业技术基础,将数据资源化、产业化,培育一批有代表性和行业特征的民营数字企业。(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