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防范化解“灯下黑”

2023年01月16日 08:21:4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防范化解“灯下黑”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自我监督

  “我承诺坚持秉公用权,不跑风漏气、打探消息、说情干预,不压案拖案……”去年12月28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查办某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前,第六监督检查室全体党员干部及其他参与案组工作人员集中签署《执纪执法事前承诺书》。这是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防范化解“灯下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梳理纪检监察权力风险、岗位风险和制度漏洞,健全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涉案财物管理等全流程工作规范,制定出台《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严禁”行为处置办法》,进一步明确履责标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明晰权力边界,建设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去年,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出台执纪执法事前承诺事后报告制度,要求审查调查组做到履职前必明责、履职后必“回头看”,进一步压紧压实监督办案部门主体责任。制度实行一年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共开展执纪执法事前承诺256人次,覆盖直接履行执纪执法职责以及阶段性参与执纪执法工作的全体干部,240个案组660人次在执纪执法工作结束后进行事后报告。

  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无锡市纪委监委先后开展3轮自身建设专项督查,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查看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了解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执行以及干部队伍日常监管等情况,对8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及其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干部队伍履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反馈,推动优化完善内部流程129项。

  “大家要扣好‘第一粒扣子’,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约束,在新平台新岗位开好头、起好步、走好道。”这是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对新进年轻干部集体谈话的一幕。省纪委监委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分层分类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谈话、日常谈心谈话,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为契机,多举措高频率打出“组合拳”——以党支部会、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等为载体,以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专题研讨、宣传正面典型、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为方法,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顾敏)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8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