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传递信心,外资大项目接连落地苏州

2023年01月15日 09:44:3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去年使用外资逆势增长 新年三地同日举办签约活动

  传递信心,外资大项目接连落地苏州

  1月12日,苏州昆山、园区、吴江三地不约而同举办外资项目签约活动,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等一批重磅外资项目落地。苏州高新区、太仓等地新年以来十多天,也相继举办重大外资项目签约落地活动。苏州外资项目招引“开门红”,延续了去年发展的好势头。

  “苏州经济体量大、制造业发达、开放程度高,外资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充分体现了对苏州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对苏州发展潜力的坚定看好。”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苏州要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更大力度推动合作共赢、开放创新,在更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竞争中锻造发展新优势。

  作为中国外向型经济重镇,外资与苏州相互成就,即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考验,外资看好苏州始终没有改变。数据显示,2022年苏州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全年实际使用外资73亿美元,增长35%。新年以来落地苏州的外资项目,大部分是增资扩产项目,也传递出外资对苏州的信任与信心。

  世界百强企业三井物产是苏州的老朋友。1997年,三井住友银行作为我省首家外资银行落户苏州高新区。2010年,三井物产又将神钢汽车铝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落户于此。今年1月6日,由其投资4.5亿美元的中日智能智造华东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落地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开区。1月2日,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投资50.5亿元扩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项目开工;6日,常熟市与中新集团合作的泰晶微半导体项目落地,一期总投资5亿元;10日,吴中区与美国康宁公司签约,落户康宁药物智能化合成项目……

  在苏州,外资项目不仅留得住、更能成长好,带来持续性的增资扩产,吸引着新的外商投资客。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等超出预期的多重挑战,苏州危中寻机,与外贸外资共克时艰。去年11月开始,苏州在全国率先组织包机赴日本、欧洲开展招商,帮助企业抢市场、争订单。日本之行,苏州收获超10亿元新订单,其中苏州伊塔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日立、三菱、富士医疗等日本知名制造商和零售商进行了12场会谈,成功达成合作。赴欧之旅,苏州30个招商小分队在法国和德国合计达成总额59.94亿美元的意向投资,外贸企业斩获30亿元订单。

  用政策激励,出实在效果。符合苏州产业发展方向的单个项目最高可获1000万元资金奖励;代表性外企高管将被推荐申报苏州市人才计划,享受相应奖励和待遇……去年下半年,苏州发布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用利润再投资,从资金支持、荣誉激励、人才计划、涉税服务和多元保障等方面拿出了实打实的举措。

  从过去到现在,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让苏州开放型经济大市的底色越来越鲜亮。着眼未来,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里,开放依然是关键路径。翻看苏州市及各县级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外贸外资发展都是重点关注、发展重点。2022年,张家港获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完成实际对外投资5.8亿美元;常熟高水平对外合作开放格局加快构建,进出口总额238亿美元;太仓新引进德资项目近60个,德企总数超470家;昆山进出口总额达103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7.3亿美元、增长252.4%;相城区注册外资10.3亿美元,创建区以来新高。

  “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响应苏州市两会号召,让“开放之城”成为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图景里的靓丽风景,苏州上下积极确定路线图、时间表。昆山提出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自贸区联创区深化建设为抓手,高水平打造综保区“五大中心”。吴江发挥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吴江综合保税区、盛泽国际贸易集聚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招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苏州高新区把改革开放定位为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一招,将全力招引50亿、百亿级重大项目,落地更多区域总部、研发中心。

  敢字为先、干字当头,苏州人用一个接一个实打实的重大外资项目,精彩开局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陈雨薇 陈悦勤)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8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