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强信心|看好江苏,外企持续加码深耕

2023年01月15日 11:25:33 来源: 新华网

  与海外头部企业合作洽谈,举办多场线下推介和交流活动,签署多项合作备忘录和意向协议……近期,欧洲多国密集接待江苏省多个市的商务代表团,见证中欧企业积极拓展合作机会。外企对江苏纷纷投出“信任票”,传递了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对江苏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信心。

武进国家高新区全力打造现代滨湖科创产业新城

  全球投资者的“强磁场”

  连日来,项目“引进来”,团队“走出去”,江苏这个开放大省、经济大省持续赢得外企的“信任票”。

  一方面,多个重大项目纷至沓来,“总部经济”动能强劲。

  2022年9月26日,由全球汽车安全系统龙头企业——瑞典奥托立夫公司投资设立的奥托立夫(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其二期项目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竣工投产,项目完全达产后,年产能将提高60%,进一步提升南通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水平;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年11月14日,由日本重工业巨头株式会社IHI和世界500强日立集团旗下的美国寿力公司共同投资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签约落户苏相合作区,新公司总投资9000万美元;

  2022年12月22日,常州市金坛区再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在省商务厅公布的第十三批江苏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企业名单上,安歌思保护工业部件(江苏)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这是继埃马克、卓郎、木桥之后,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内集聚的第四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

  今年1月9日,常州国家高新区英力士高性能复合材料生产研发中心项目签约,该项目预计今年二季度开工,达产后预计销售超6亿元人民币。

苏州工业园区

  1月12日,苏州新年重大外资项目取得新突破,总投资超10亿美元的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当天,总投资超9亿美元的16个外资项目在苏州市吴江区集中开工、投产、签约。

  另一方面,多只招商小分队“沉”到当地,收获纷至沓来。

  2022年12月6日,南通市商务局组织63家外贸企业105人组团赴日本东京,参加AFF纺织成衣展。这是疫情以来南通市组织的最大规模境外参展团组,正式重启南通外贸企业“出海”抢订单新征程。

  2022年12月9日,昆山市招商团组赶赴欧洲,在近10天的行程里,马不停蹄地拜访了21家企业及机构,收获14个意向合作项目,达成意向投资总额2.66亿美元,潜在投资额4.34亿美元,其中2个项目在欧现场签约。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2日,中国·苏州—法国·巴黎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暨太仓港推介会在巴黎举行,苏州赴欧招商团与暌违三年的客户零距离“拥抱”。活动中,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法国财政部原副部长Bruno Bézard表示,苏州是凯辉人民币基金的基石投资人,也是凯辉在法投资人达索系统、法雷奥等的重要合作伙伴,期待凯辉的全球生态圈可以为苏州持续赋能。

  一直以来,南京与法国交往密切、经贸往来频繁,法国一批批知名制造业、服务业、商贸零售业企业纷纷来宁投资布局。近日,南京境外招商团在法国拜访的企业,都与南京有着不解之缘。

  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张志超介绍,今年南京积极组织企业商务班机“自由行”,目前已有361个团组赴境外开展商务洽谈,达成意向订单金额近40亿元。“本轮‘出海’让我们发现,许多国外企业认为中国市场潜力无限,希望继续投资中国。”

  南京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赴法招商,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法国企业普遍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很重视与南京的合作;二是洽谈项目均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新的一年,常州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1月7日,常州启动2023年境外经贸活动,经贸小分队前往日本集中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1月9日,武进国家高新区招商小分队出发日本,围绕重点打造的“一车一人一芯”三个名片产业进行强链、补链,推进的项目累计总投资超4亿美元。而在此前的1月4日,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推介会在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举办,2家以色列企业通过“共建计划”落户园区。1月5日,钟楼区招商小分队飞赴德国、法国开展招商活动。

  自2022年9月以来,常州累计已有30多批次外贸企业以“小分队”形式争相出境参展、洽谈,累计出境人数超200人。据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该市企业出境签订订单约1.63亿美元,达成意向约1.49亿美元,该市外贸企业出海抢市场、争订单取得显著成效。

南京境外招商团与优尼特尔开展交流

  投资加码底气何在

  从外企的“信任票”中可以看出,属于江苏的竞争优势仍在,全球市场、资本、产业依旧看好江苏、青睐江苏。

  信任由何而来?在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肖松博士看来,“江苏产业基础良好、制造业门类齐全、生态链完善以及不断创新人才培养,这也是我们选择江苏的重要原因。”

  苏州与日本经贸关系密切。日前,苏州组织经贸小分队主动借“机”出海赶赴日本。多位日本客商表示,苏州政府包机组织众多企业负责人前来日本洽谈,令他们十分感动,未来将强化合作投资意愿。一些日本客户认为,苏州3年来首次海外包机活动选择出访日本,体现了对日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他们对在苏州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松下集团表示,将加强与苏州在医疗养老、绿色经济等方面的合作。NGK透露,将优先在苏州高新区布局NAS电站等新产品研发项目。

  世界500强施耐德电气中国自动化研发中心近日已落子无锡。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负责人Barbara Frei博士表示,施耐德电气与无锡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无锡的区位优势、深厚的产业基础、对智能制造的关注与重视,与施耐德电气在工业自动化业务方面的战略方向高度契合。施耐德电气将充分发挥企业核心技术优势及产业生态链整合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更多产品本土化,为无锡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耕常州二十多年,英力士集团复合材料亚太区总经理陈霁祥始终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他说,常州周到精心的服务与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能够集中精力发展主业、专注创新。

  法国优尼特尔制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非常看重在南京的发展,对南京有着优质的合作基础和深厚感情,计划未来要把南京作为公司在中国甚至亚太地区最大的基地,带动更多生物医药上下游企业落户南京。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表示,作为一家跨国企业,需要充分利用全球领先市场的本土研发和生产能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富有韧性和活力,通过持续在中国发展,博世将有效增强在全球的竞争力,为引领未来移动出行夯实基础。

  从企业的回答中不难发现,投出“信任票”的原因来自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厚的产业基础、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等。

  这两年冒尖的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是被信任的典型代表。自2020年9月开园投入使用以来,已集聚德语区企业53家,总投资额超20亿欧元,已成为全省开放程度最高、发展质效最好、创新活力最强、营商环境最优的区域之一。随着由德籍企业家沃尔夫冈·尼库尔带领团队整体运营的常州市中德高技能人才认证推进共享暨孵化中心、培训认证基地的启用,标志着金坛对德合作正在创造更多可能。

中以常州创新园与2家以色列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抢先机掀招引热潮

  对国内城市来说,新一轮外资招引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招引力度、速度、创新度,以及对国际商务规则、企业发展理念理解度的比拼。

  目前,江苏省正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持续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提升,推进境内外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深化与重点外资企业的沟通合作,加强涉企精准服务和项目要素保障,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鼓励外资增资和利润再投。

  除外资高地苏州外,为了在新一轮外资招引中继续抢占先机,南京将把外资招引作为今年增加全市招商和经济增量的重要路径,对外强化“3+1”主打特色,即争取实现更低的成本、更高的销售、更稳健规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更鲜明的ESG发展导向等,加强对外企的吸引。

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

  作为制造业重镇的常州,将聚集德国、日本、韩国、以色列、新加坡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强产业链招商,从产业吻合度、投资主体领先度、产品技术先进度、项目综合贡献度、安全环保控制度等维度着眼,开展“多批次”“高频率”“高效率”的境外小分队经贸活动,为该市开放型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起跑就是奔跑,开局就是冲刺。”武进国家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刘佩录说,在赴外争项目、引投资、促合作的赛跑中,只有主动出击,才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让发展加快“跑”起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常州冲刺“万亿之城”贡献力量。

  “常州将结合现有产业、载体优势,掀起‘双招双引’、贸易合作的热潮。”常州市副市长桓恒说,面对城市竞争重归产业赛道风口,常州将发挥制造业优势,更高水平引进外资,更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创新链,未来的常州,必将成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文静 报道员:李南丹 苏舟)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