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对外开放水平再提升 获批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

2023年01月13日 18:34:21 来源: 新华网

  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沈阳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提出南京、沈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六市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是自2020年北京获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以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首次在副省级城市落地。2023年1月10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了《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南京市成为江苏省唯一叠加“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国家重大开放战略的城市。

  据悉,方案共有104项任务,涉及科技、教育、金融、健康医疗、信息数据、人才、法律、文化、商务等10个服务业领域。比照其他获批试点的5个城市,方案更加聚焦科技创新、“两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产业特色、平台示范等方面。南京市将在为期三年的试点期内,围绕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分类放宽行业准入限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水平,既要为国家全方位主动开放和服务业的开放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也将为企业和百姓在投资便利、职业培训、通关便利、文化教育、旅游出行、健康养老、医保支付等方面带来实质利好。

  服务业扩大开放引擎更强劲

  南京具有“博爱、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与52个国家建立经贸联系,拥有99座国际友城,吸引23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具备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良好条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为南京开展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注入强劲动能。在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诸多场景和模式中,支持港澳台服务提供者投资的养老机构开展内设护理医疗机构试点,将为南京市引入更多港澳知名养老机构,提供接轨国际高端标准的康养服务。支持在南京市设立的外商投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并开展国际医疗保险结算,将为百姓出境游和购买国际医疗保险带来更加多元和个性化的选择。

  方案中还明确,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申请者前一年外国投资者资产总额由4亿美元降为不低于2亿美元、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政策落地后将形成有别于京沪及未获得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批复城市的政策洼地,有助于南京加快招引外国投资者在宁设立投资性公司或总部企业;鼓励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及相关机构与国外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交流合作,探索发展职业教育和适用技术应用的国际化合作模式,将为南京市加快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做好基础性工作。

  绿色发展助力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方案明确,要围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发挥南京市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市场空间等方面综合优势,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重点围绕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基因细胞、脑科学与类脑科学、氢能与储能等领域前瞻性布局,支持企业瞄准“卡脖子”的底层技术、基础技术和通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汇聚全球产业创新要素,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高地。

  科技赋能建设创新之都

  南京将全力开动科技创新引擎,积极打造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方案明确,发挥江北新区科技创新优势,加快引进和建设国际顶尖专业服务机构和孵化器,给予优秀孵化器资金、政策和基金等方面支持,提升科技创新方面的整体服务能力。布局重大创新平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建设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区。以中国(南京)软件谷为载体,支持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功能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化服务业集聚区。鼓励支持数字化服务业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在产业链核心技术、关键产品研发领域及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聚合带动作用,持续提升品牌和行业影响力。

  13项“两业”融合试点任务创新发展路径

  南京市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将持续推进制造强市战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方案聚焦南京具有优势的集成电路、智能汽车、钢铁、石化、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重点制造行业,从完善“两业”融合发展工作基础、创新“两业”融合发展路径、营造“两业”融合发展良好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13项“两业”融合试点任务。包括对制造业企业独立出来的生产性服务公司可适用按照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开发区布局科研院所、分支机构,建设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合、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将为企业减轻研发投入,增加运营资金规模;建立江苏省和南京市“两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对融合发展的示范企业和园区提供资金支持,加大对新模式、新路径、新业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营造“两业”融合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

  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南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连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四个“100条”,连续两年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方案将服务业扩大开放机遇叠加南京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优势,聚焦市场要素流动自由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政务服务法治化。提出支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对外磋商扩大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航权安排,鼓励航空公司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投放运力,推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打造区域枢纽机场,未来将可能获批更多国际国内优质时段航线。支持南京市药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按照首次药品进口口岸评估标准的要求充实队伍,加强检验能力和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将吸引一批国际知名的检验检测机构来宁落户。支持设立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南京分中心,开展面向指定区域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审批备案工作,将极大缩短对涉及人类遗传资源出口出境申请、人类遗传资源的国际合作项目的行政审批周期,加速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药物研发类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进程。南京还将探索外国人才创业期间申办工作许可新模式,允许境外人才及团队在创业期间通过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申办工作许可,降低国际人才创业门槛。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将为南京市超过1万家外贸经营主体以及5千家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银行账户服务。(李南丹)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8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