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浒墅关:“小阵地”成睦邻“大舞台”

2023年01月12日 14:47: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2日电(记者刘巍巍)近期,苏州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兴贤·家”“浒墅·家”“阳山·家”“新鹿·家”“龙华·家”5处社区综合服务阵地陆续投用。这是该区打造睦邻共享型社区综合服务阵地“浒悦家”的创新举措,旨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浒悦家”以社区为平台,联合社会资本,打造党员活动之“家”、居民议事之“家”、网格服务之“家”、邻里互助之“家”、崇德向善之“家”。

  最近,在兴贤社区召开的议事会上,居民们围绕小区管理和运营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在社区中构建有效的居民自治共治平台,“浒悦家”突破社区空间隔离,以居民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居民议事会,用“移情”的方式换位思考,形成长期稳定的参与机制。

  借助议事平台,一件件“关键小事”得以解决,不仅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更拉近了邻里距离。

  “我听说今天有免费理发志愿服务,7点多就来排队了。在家门口享受暖心服务,真幸福。”75岁的王奶奶说。

  依托“兴贤·家”阵地,兴贤社区将固定服务场所与暖心服务内容有机结合,组织辖区“能人”志愿者、社区法律顾问、阳山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社区还推出志愿者积分兑换活动,以吸引更多志愿者常驻服务站,延伸服务项目,扩大服务半径。

  如今在浒墅关,软件、硬件一体推进,不断优化阵地布局功能、政治功能、服务功能。

  依托“今日浒墅关”App科技赋能,该区探索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通过科学设置阵地服务项目及运行机制,营造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共享空间+创新阵地”,让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有阵地、议事有去处、活动有场所。

  接下来,浒墅关将进一步推进社企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创建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社区服务品牌,共绘“同心圆”,共筑“幸福圈”。(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7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