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如东:“治水”实效带来“亲水”新图景

2023年01月11日 15:43: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1日电(记者 杨丁淼)“穿行在河畔绿廊里空气清新、移步异景,一路骑行真畅快。”刚吃完晚饭的小学生瞿馨予骑着自行车,在爷爷的陪伴下,在家门口开始“沿河游”。

  夜幕降临,穿越江苏省如东县的如泰运河、掘苴河、掘坎河两岸,15公里的灯带为绿廊绿道披上彩妆,红黄绿蓝不断变换的灯光与树木、绿篱相互映衬。

  这三条河曾是如东的城市伤疤,两岸遍布废弃建筑、堆满垃圾等,群众近水难亲水。2019年,如东县委、县政府将“三河六岸”河道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列为重大民生工程,以“治水”为主线,精雕细琢城市空间,打造“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滨海城市。

  沿河两岸截污,三条河道45万立方米的污泥搬了家。项目部对全部淤泥循环利用,回填移栽苗木,在河道两岸长出一条条绿带。拆迁让地、生态护坡、水生态修复,历时3年多的整治,如今的“三河六岸”水清岸绿,白鹭成群。

  跟随着跑步的人群一路向前,不时看到夜钓者的身影,“水清了,鱼虾多了,个把小时钓了五六斤野生鲫鱼。”

  “去年年底,‘三河六岸’整治工程竣工后,我每天早晚都沿河跑一个来回,穿行其间,满目苍翠,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清香,树木花海层次分明,仿佛人在画中。”家住掘苴河西岸花苑小区的张红萍说,河道两岸还建了关西咀、青园咀等5个公园,方便市民亲水、乐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7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