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高院发布“打击拒执强化执行威慑”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10日 19:57: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0日电(虞启忠)隐匿资金、转移资产、销声匿迹、抗拒执行……这些违法犯罪行为在执行过程中屡见不鲜,严重损害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挑战了法律权威和诚信底线。1月10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发布“打击拒执强化执行威慑”十大典型案例,提醒被执行人自觉履行判决义务。

  2022年,江苏省各级法院始终保持对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减少违法、失信行为。一年来,依法对244人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数量为历年来最多。

  据江苏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各地法院围绕打击拒执犯罪,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专项行动。苏州、南通、盐城、常州等地法院联合公安检察部门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扬州中院开展“扬法护企”主题执行周活动,宿迁中院开展“利剑”涉民生执行网络直播活动,常州天宁法院开展法检“两长”同庭履职公开宣判拒执罪等活动,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震慑,有效维护了胜诉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本次向社会公布的十则典型案例,旨在警示所有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同时,鼓励申请执行人利用拒执自诉程序,积极维护自身权益,严厉打击拒执犯罪行为,更好提升社会诚信。

  附十大典型案例目录:

  案例 1 转让债权“逃债”,难逃拒执罪责任

  案例 2 瞒报偷卖小产权房,被判拒执罪

  案例 3 卖了法院查封的螃蟹,被判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

  案例 4 判你别干你偏干,获刑1年半

  案例 5 欠款近千万仍炒股票、高消费,被判拒执罪

  案例 6 四女工刑事自诉最终拿回“血汗钱”

  案例 7 借用会计私人账户隐匿财产,公司法定代表人被判刑

  案例 8 私自处分征收补偿款获刑2年

  案例 9 私下交易被冻结股权,公司个人同判刑

  案例10 协议离婚转移财产,抗拒执行终获刑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7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