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第二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之智库对话2023线上召开

2023年01月10日 16:27:3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1月10日南京电(记者蒋芳)在第二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期间,由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紫金文创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的“智库对话2023:年度回顾与展望”8日以线上会议直播形式顺利举办。

  “智库对话”单元自2018年以来一直采用闭门会议形式,此次会议前夕临时改变形式,旨在面向文化产业学界的专家学者、专业学生、从事和关注文化领域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士分享文化产业研究最新动态,通过腾讯视频、新黄河客户端、学说平台等对会议进行了全时段的直播,观看人数达十万余人次。

  (第二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智库对话2023线上会议合影)

  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向民教授主持会议。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福建论坛》《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光明日报》的14位专家与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

  专家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家行政学院文化和社会部原主任、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祁述裕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分别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中国道路》《用法治为文化发展保驾护航》《新时代文化创新:机遇·挑战·路径》《中华文化的长江底色》《复兴与辉煌:文化强国的理路》为题,从宏观战略层面探讨实现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思路。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分别以《元宇宙文化产业商业模式的新特点》《数字化时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权利、位置与空间》为题,探讨了数字化时代下,文化产业的新商业模式以及特色文化产业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的发展思路。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单世联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教授分别以《创建新型文化智库的五个维度》《论文化产业的非工具性价值》《文化产业学知识体系的当代中国构建》,探讨了文化产业的特质、中国新型文化智库建设以及文化产业学科体系建构等问题。

  在媒体与学术观察环节中,《福建论坛》执行总编辑管宁教授、《光明日报》经济部记者鲁元珍、《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教授就专家主旨发言发表看法,认为发言紧扣国家宏观政策和行业前沿问题,提出了实践中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路径,这对于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

  李向民教授代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做了学术总结。他认为文化产业发展有许多问题亟待探索与解决,相信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化和丰富,发展会越来越精准和聚焦,届时文化产业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一定会更加完善。他希望在座的所有专家学者和听众共同努力,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出一份力。(报道员:袁玥、陈宇萱)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