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新年开新局:江苏多措并举稳增长促发展

2023年01月09日 20:59: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9日电(记者刘巍巍)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政府出台措施优服务,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新年伊始,江苏多措并举保要素、争订单、促发展,呈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年关将至,位于兴化经济开发区的五得利集团兴化面粉有限公司内,员工异常忙碌。厂区外的河道上,满载小麦的货船排成长龙,两台抓机有序作业;厂区内,20多辆货车依次排队等待,目的是将一袋袋面粉运往上海、浙江、安徽等地……总经理阮洪献告诉记者,企业日加工小麦7000吨,2023年预计可实现销售额55亿元。

  企业有序生产得益于用工的持续稳定。近期,江苏多地推出稳岗举措,助力企业抢生产、抓进度。昆山市出台《关于“保要素、争订单、优服务、促发展”新年开新局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企业用工保障推出系列举措。鼓励生产任务趋紧的重点企业出台激励措施,引导员工在岗生产、尽早返岗,对符合参保条件要求的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稳岗补贴。持续开展春节跨区域“点对点”送工活动,加速劳动力快速回流到岗,保障企业节后稳定生产。昆山还为出国招商团组开通审批绿色通道,计划全年组织100批次以上招商团组,每批次团组不少于100家次企业参与,支持企业抢订单、引技术、找伙伴。

  南京市制定《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留工稳岗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对租赁使用国有产权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春节当月租金减半优惠;对春节期间留工保供、项目连续施工的企业,按实际留宁过年外地参保(或户籍)员工每人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补助。

  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是稳增长、促发展的主引擎。近期,苏州142个项目签约开工,其中昆山市开工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53亿元;吴江区开工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21.1亿元……据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一平介绍,该市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的关键抓手,围绕提速项目审批,开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助力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近日,由日本知名企业三井物产及其产业地产平台珑井投资的中日智能智造华东产业化基地项目落户苏州高新区,总投资4.5亿美元。该项目签约落地后,该区日资企业突破700家。1月4日,总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一期投资50亿元,年产动力电池15GWh,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支持。据昆山市金融办副主任姚婷介绍,2023年昆山金融机构将新增制造业贷款1000亿元,其中一季度新增贷款500亿元,并将完善综合风险池产品体系,全年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不少于100亿元。

  2023年元旦,中国建设银行南京中山南路支行为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同日,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直属支行营业部为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投放首笔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5亿元。江苏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制造业、普惠金融、绿色信贷等领域是2023年年初信贷投放的主要方向。(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