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春运首日 记者探访江苏火车站客运站

2023年01月08日 09:14:3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春运首日,记者探访火车站客运站——

  “说走就走”,我们回家过年

  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开启。据交通运输部门测算,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加速释放,预计2023年春运客流将加快反弹,江苏公铁水空发送旅客将同比增长15%—30%。

  春运首日,记者走进火车站、客运站,感受旅客“说走就走”的轻松脚步和归心似箭的喜悦心情。

  返乡旅客络绎不绝

  7日上午8点30分,铁路南京南站北站台,进站旅客络绎不绝。

  “回家过年穿上红色,希望新的一年日子红红火火。”身穿红色印花旗袍、披着外套的赵平玉老家在四川,和爱人一直在南京打工,他们在春运首日乘车回家。候车时,在老家生活的外孙女打来视频电话,“外婆一会上高铁,晚上就能到家。”关掉视频,赵平玉说:“回去一家人团聚,在外的辛苦疲惫都不算啥子!”

  在A17检票口候车区,旅客王传伟激动地对记者说:“两年没见到儿子了,昨天建筑工地放假,立刻就买了回家的车票。”王传伟的工作主要是捆绑钢筋,他用布满老茧的手拍了拍箱子,“家里还有老人,农村药品不齐全,顺便买了一些带回去,希望好好过个安心年。”

  记者见到段云淮时,他刚把4个帆布包摆放好。谈到回家之旅,他一脸愉悦地打开布包,里面装满南京特产、营养品和玩具。“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赚得多,一天到手400多元。”去年9月,段云淮从山东来到南京做电焊工,几个月下来,很有收获。“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现在坐高铁速度快,工友们都坐高铁回家。”段云淮说。

  春运首日,南京南站发送客流突破9.3万人次,加上南京站客流,合计约13万人次。“今年春运40天,铁路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520万人次,约恢复至2019年春运的72%。”铁路南京南站党总支书记祖韬介绍,目前客流主要以长三角地区的中短途客流为主。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将安排专人动态关注车票预售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实行相应的临客开行方案,最大程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站内将保持常态消杀,保障旅客健康出行。

  汽运“兜底”满足出行

  7日下午1点10分,记者来到南京汽车客运南站,这里的场所码等指示牌已经撤除。

  在自助取票机前,刚从南京市栖霞区赶过来的旅客卢倩走进取票队伍。在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读研一的她,虽然老家近在扬州江都,但因为忙于实习,放假后一直没有回家。“我一个人在外面租房子住,爸妈不放心,让我实习结束后赶紧回去。”卢倩说,这是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但大家的防护意识都提高了,新年希望自己能继续健健康康。

  “我刚学会网上买票,到了客运站后直接拿身份证取票就能走,一个半小时就到了。”60岁的旅客赵业民买了下午3点南京至金坛的车票,“今天孙女过生日,晚上一家人吃饭,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希望全家2023年身体健康,孩子们工作顺利,自己能和爱人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候车大厅内仍有空座,旅客提着大小包裹,手持身份证和车票进站乘车,待车乘客自觉分隔就坐。“春运首日,车票基本充足,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南京汽车客运南站工作人员介绍,车站每天会进行多次全方位环境消杀,所有运输车辆均进行趟次消毒。

  “南京汽车客运站、南京汽车客运南站、葛塘汽车客运站和南京汽车客运北站林场点,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约51万人次,同比增长39%。节前旅客流向主要以省内各设区市为主,泗洪、盱眙、沭阳、洪泽等高铁未通达的地区客流量较大。”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站务运营部主任嵇娟说,“站务公司将密切关注铁路部门班次动态、客流变化,准备加班运力,及时增开铁路紧缺班线,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密切关注春运期间售票动态,研判假日运输需求,迅速准确掌握客流变化,动态调整班次,让汽车客运起到‘兜底’作用。”

  出门在外做好自身防护

  当日上午8点30分,高铁盐城站出站口,卞塔成和爱人王爱萍拎着两个大行李箱,准备去楼下客运站乘坐大巴车回老家大丰过年。“不用提前做核酸,可以自由安排时间,说走就走!”卞塔成笑着告诉记者。

  春运首日,盐城各汽车站、火车站重回往昔的热闹景象。“去年春运首日基本看不到人,工作人员比旅客多。而今天早上开始售票后的两小时内卖出近200张票,情况和我们预计的差不多。”盐城高铁枢纽汽车客运站站务部副主任陈明宙介绍,元旦起,该客运站人流量平稳有序增加,预计春节前高峰会在19日至20日到来,春运期间整体客运量预计达12万人次。

  针对今年春运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情况复杂等特点,盐城高铁枢纽汽车客运站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我们准备40辆客运大巴车机动投入使用,成立机关管理人员备岗小分队,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激增和人手紧缺情况。作为公路客运主体,我们要担起畅通百姓返乡‘最后一公里’和群众出行兜底的责任。”陈明宙说。

  “本来想10日回家过年,但是票都卖完了,就买了今天的票。”当日上午10点,从河南来盐城务工的郝三元正在火车站候车室等车,脸上充满喜悦。前两年春节,郝三元都为回家的事发愁:一方面要提前研究老家河南平顶山的返乡政策,一方面还要准备好出发前的核酸证明。“现在取消了健康码、行程码的查验,但还是要做好自身防护,不往人堆里挤。”郝三元乘坐的高铁列车预计12点30分从盐城出发,在徐州中转后,晚上6点到达河南平顶山。

  盐城火车站党总支书记赵昊介绍,今年盐城站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40万人次,同比增长4%左右。记者了解到,近期旅客出行需求逐步回升,盐城站在春运首日将开行列车由约50趟恢复至100趟左右。整个春运期间,盐城站计划再增开临客14对,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了迎接春运的到来,盐城高铁站提前准备医疗服务箱,备上退烧药、指氧仪等医疗药品、用品,并在车站内举办春节送福活动,增加节日氛围,温暖在路上的人。(梅剑飞 田墨池 林杉 张文婧)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6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