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春走基层|电力巡线38载,他的眼睛就是“尺”

2023年01月08日 08:04:26 | 来源:新华网

  近日,受寒冬恶劣天气影响,110千伏姚陇914线突发故障。故障所处区域地貌特殊、线路分支情况复杂,但“兵贵神速,迟则生变”,巡检小组仅用时15分钟就锁定了故障来源,成功防范险情。这支队伍如此快速高效,带领者张拥军功不可没。

  张拥军是新沂市供电公司茂源公司工程业务部线路班班长,从事电力工作38年,他用“火眼金睛”洞穿无数电力线路故障,用“铁脚板”丈量江苏大地条条银线。

伏案工作的张拥军

  张拥军的眼睛并非天生的“尺”。工作之初,他也连连碰壁。“你刚工作没多久,对线路不够熟悉。这些故障点在巡检时要多观察,再记下来,总结出一套你自己的巡检方法。”班长这么教导他。

  电力线路运检工作需要极强的观察力和细心。在经年累月的实战中,张拥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地面找放电痕迹,再周围探故障来源,后线路查白色痕迹。”这是他总结的一套巡检口诀。

  张拥军的“脚下功夫”同样了得。“扎根一线才有发言权,常到一线才能有底气。”张拥军的“铁脚板”是在103条、1355公里输电线路下练成的。现在的他堪称输电运检的“活地图”,每条线路位置、长度,铁塔数量、编号,张拥军都烂熟于心。

张拥军在巡查线路故障点

  工作多年,有一次的排障经历,张拥军记忆尤深。当时,在恶劣天气影响下,35千伏红王线导线发生鞭击,导致线路跳闸,影响到800余户的电力供应。他赶忙带领徒弟们紧急出动。然而,沿着8.6公里的线路一路巡查,却未发现明显故障点,一时间,大家束手无策。

  “有跳闸就一定有故障点,这条线路有个分支王窑线是否查过?” 张拥军冷静地指挥,“利用科技手段的时候也要考虑环境因素,受湿度、光线等影响,无人机摄像头回传画面有时不能完整展现设备情况,你们仔细看看前面导线上是不是有放电痕迹?”

  顺着张拥军手指的方向,徒弟们拿着望远镜不停地变换角度,果然,在线路上找到了一处微小的放电痕迹。

  “线路巡检,最重要的就是细心,一公里的线路忽略一厘米都不行,很有可能导致所有工作从头再来。”张拥军总结道,无论科技设备发展到哪一步,丰富的专业经验和老道的眼力仍是必不可少的。

张拥军在红王线故障点巡检现场

  38年来,张拥军把每一次线路故障、城市线路变迁都详细地记录了下来。他的笔记本上,清晰记录了每个时间段、每条线路本体和通道存在的隐患、跨越区域巡检内容等,这为他精准定位故障提供了基础支撑,成为公司青年员工学习的参照。而这本厚厚的工作笔记,也是线路巡检岗位发展,乃至城市电力变迁的缩影。

张拥军将数十年的工作内容详细记录下来

  输电线路巡检是一份平凡且辛苦的工作,张拥军用双眼洞察隐患,用双脚丈量城市,用责任守护光明。春节将至,点亮千家万户灯火离不开电力人的一份专注、一分专心、一分专业。(邱麦 报道员:潘霄想)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5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