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大型纪实文学丛书《雨花忠魂》完成创作93部出版50部——在“记忆之场”,英烈青春永如昔

2023年01月07日 10:25:45 来源: 新华日报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作协了解到,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策划指导,江苏省作家协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启动实施的百部纪实文学丛书《雨花忠魂》创作出版工程,截至目前93部作品全部创作完成,出版50部。恽代英、邓中夏、朱克靖、晓庄十烈士、施滉、徐楚光、谢文锦……翻开《雨花忠魂》,那些模糊的身影渐次清晰,雨花英烈抛舍掉青春的灼灼芳华,追随信仰、以身代薪,为后世留下了千秋凛然的英雄之气。

  文学苏军“转战”全国各地 一点点“拼接”历史现场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雨花忠魂》纪实文学系列丛书为近100位雨花英烈立传,是目前江苏文学史上组织规模最大、参与作家最多、历时最久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创作工程。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介绍,雨花台烈士事迹跨越多个革命历史阶段,覆盖全国近三分之二的地域,时间跨度长,空间关联多,烈士们的社会身份也比较复杂。为保证创作品质,省作协三次面向全省征集、遴选丛书作者,组建成一支扎实的创作团队;创作前期,要求作家实地寻访,访纪念馆、访档案馆、访烈士家属、访故居,“只有走进历史现场,才能更好地体会雨花英烈的精神世界。”

何宝珍

  作家张文宝辗转六七个省会城市,参观革命纪念馆、走访党史部门、在烈士故乡召开座谈会,克服因何宝珍烈士牺牲时间久远而造成的史料稀少的困境。

  “在信息的汪洋大海里,我一点点地捡拾素材,看到哪个地方发表过一篇关于何宝珍的豆腐块文章,就穷追不舍;在既有资料上发现了一点线索,就赶紧四方求证。”久远的历史现场逐渐被拼接完整:张文宝了解到,毛泽东和杨开慧其实是刘少奇与何宝珍的婚姻介绍人,两人在江西安源谈起了革命恋爱;他还发现了何宝珍的入党介绍人。历史上真实鲜活的“这一个”何宝珍变得越来越清晰:她从小喜欢周敦颐的《爱莲说》,她是个直爽泼辣、追求真理、敢爱敢恨、宁折不屈的进步青年!

吴振鹏

  面对吴振鹏烈士,作家曹峰峻一开始掌握的史料只有3000字。他花了一年半时间采访考证,包括赴四川乐山拜访烈士牺牲20天后才出生的女儿王行,得到了大量关于她父亲史迹的回忆书信、回复文件和烈士生前发表的革命文章。他还几乎精确地“重走”了烈士的革命之旅。曹峰峻的《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最终被党史部门认定为有效地增补了烈士的“史迹”:吴振鹏确实直接参与了南昌起义的地方后援组织、战斗协助,还通过《红灯》向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猛烈的揭露和批驳;直接参与组织江西秋收起义并亲自指挥了解放万安县的战斗,建立了江西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有关吴振鹏的“史实”也被刷新:曹峰峻以丰富的史料充分证明,吴振鹏不仅仅是一位共青团领导,更是我党早期核心领导成员之一。

  蘸着体温深描英雄 再现“这一个”的呼吸与音容

  翻开《雨花忠魂》,人们仿佛贴着英烈的呼吸,感受他们血管中澎湃的涌动。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深厚内涵因饱满的形象、动情的书写,而获得了“具身”的表达。

郭纲琳

 

  《碧血雨花飞》中,作家张晓惠于细节处深描英雄。郭纲琳烈士写给亲人的拒绝保释的诀别信,是她生命的表达与升华:“我不愿造一点点罪恶在我生命中。”“我不能屈伏(服)在一个无罪而加上有罪的名义下来遵从你……”读者还了解到,郭纲琳曾风度翩翩女扮男装,曾狱中绣枕套,上有大雁振翅高飞,和“To struggle for truth!”(“为真理而斗争”)的自勉。她精心磨就了铜心挂坠,“永是勇士”四个字穿越历史依旧遒劲刚健,她还留下了一枚凝结着自己与恋人李丰平真挚爱情的雨花石——透过这些精心拣择的“物”,女性烈士的动人风骨与细腻情感被纤毫再现。

  极富戏剧性与悲壮美的真实革命历史,被作家蘸着体温,一点点虔诚地擦亮。作家杜怀超在《山丹丹花开——胡廷俊烈士传》中告诉读者,胡廷俊的哥哥胡廷璧外出寻找弟弟,结果不仅弟弟没回来,哥哥也在胡廷俊的感召下,加入了革命队伍,并最终牺牲;胡廷俊在战斗中失去了一条腿,安装上假肢后,他继续革命奋斗……杜怀超忍不住嗟叹,从无定河来到扬子江,又从陕北绥德走向雨花台,胡廷俊播下了一颗颗红色的种子,留待它们穿透封冻的土层抵达春天!

  作为青年,应如何“正确地生活”?青年作家周荣池在《新生:成贻宾烈士传》《夜行者——毛福轩传》中,热忱地求索半个多世纪前雨花英烈们的答案。毛福轩早年在吃不饱肚子的情况下仍要读书、要参加革命,在“青草为席,石洞而眠”的艰苦生活中想象光明。成贻宾作为雨花台最后一名烈士,牺牲于新中国“新生”的前夜,他给未婚妻彭毓芬写下了著名的红色家书,拟定了《新生》十条——

  “一个新生,是一定有着新的人生观。新的人生观,是活泼的、乐观的、健全的。”“一个新生,一定是乐群助人的。不可自私自利,要随时牺牲自己,为了大众。”“一个新生,一定是爱国家、爱民族的。同时也是爱父母、爱师长、爱一切可爱的人的。”……

  打造党史教育的全息现场 把英雄“高高地举起来”

  对作家们而言,采写英烈故事、重返历史现场,是一场深入灵魂的洗礼,是增强历史认同感、使命感的过程。对时代而言,优秀的红色文学作品创造了今人与英雄人物跨越时空的相见,使文艺创造与民族复兴的历史、人民奋斗的征程深层互动。就《雨花忠魂》创作工程而言,文学文本的完成绝非英烈叙事的终点,而是持续、全息、生动的党史教育现场的开端。

成贻宾

  曹峰峻《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出版后,因央视等重点媒体的报道产生了较大影响,他于是自觉肩负起红色传承的使命:走进“雨花红色讲堂”、“雨花台干部学院”、厂矿、机关、社区作红色党史讲座,全力协助吴振鹏纪念馆建成开放……几张由他从烈士的“遗腹女”王行手中获得的珍贵照片,每每令台下哽咽:一张是吴振鹏在国民党狱中的“号照”,面容消瘦,神情刚强;一张是三岁的王行站在雨花台父亲的墓前,家人告诉她爸爸就躺在里面……

  以“永远的雨花魂”为主题,张晓惠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盐城、徐州、苏州多地的党校、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作了100多场专题讲座。不少听众听完激动地和她交流:半辈子没有当众流泪了,烈士的事迹让人不能不落泪!

  张晓惠曾在雨花台看到,一对新人来拍婚纱照,姑娘身着洁白的婚纱,脖子上是一条鲜红的纱巾,恰是郭纲琳最喜欢的色彩:鲜红与洁白。她看见新娘接过女伴怀中的鲜花,与爱人一起,将一束红玫瑰恭恭敬敬放到烈士的雕像前,伴以深深的鞠躬……

  接下来,以《雨花忠魂》纪实文学文本为基础,雨花英烈事迹还将转化为舞台剧、影视剧,实实在在讲好英烈故事,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张文宝透露,他的《爱莲说:何宝珍烈士传》即将由湖南方面改编为影视作品,让烈士的英魂借光影永恒。

  “在我流血的地方,将会长出美丽的花朵。”这是郭纲琳烈士寄予后世的明媚憧憬。我们将在《雨花忠魂》的动情讲述中,铭记“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盛世不易,那些光芒闪耀的信仰足印,必定会化为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之源。(冯圆芳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6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