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四线四路”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开工

2023年01月07日 08:55:4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创历史新高

  无锡“四线四路”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开工

  1月6日上午,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南接线工程、锡宜高速扩建工程等一批总投资近430亿元的无锡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开工,地铁5号线、锡宜S2线两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时启动建设。至此,无锡交通运输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迈入“四路共建,四线齐发”的全新征程。

  “我宣布,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南接线工程,锡宜高速扩建工程,锡太高速新建、沪武高速扩建工程无锡段,开工!”随着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一声令下,“四路共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此次四路共建将刷新无锡高速建设同期开工数、建设里程、工程投资、难度系数、施工工艺、建设管理模式等多项纪录。”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俞刚介绍,此次集中开工的“四路共建”项目,建设总里程约131.3公里,总投资426.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完善无锡高速公路网络结构,显著提升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助力无锡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大都市圈。

  同一时刻,同处一城的无锡轨道交通“四线共建”开工现场,大干快上的热烈气氛同样令人热血沸腾。当天新开工的地铁5号线是串联起无锡主城区的又一横向通道,S2线将打造成锡宜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加上不久前开工的地铁4号线二期和正在加快建设的锡澄S1线,“四线共建”构建起了全市轨道交通新图景。

  作为城市的重要发展支撑、重大民生工程,和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有力牵引,近年来,无锡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车道”,圆满完成两轮建设任务,先后建成4条地铁线路,形成了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运营网络。一条条健壮有力的“地下动脉”让城市不断释放新活力、焕发新魅力。

  “随着四线共建正式开启,这张网正向更多区域延展开来,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无锡地铁集团负责人介绍,“四线共建”完成后,将有效串联多个城市片区,完善本地交通网络,推进锡宜一体化、锡澄一体化发展。今年内,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苏锡常都市圈发展,无锡还将加快推进地铁6号线启动建设,实现轨道交通“五线共建”,同时启动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报批工作。

  “今天的开工,吹响了全年政府投资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奋进号角,以交通先行进一步激活城市区位优势。”无锡市市长赵建军表示,围绕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无锡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加快“四线四路”建设,推进锡澄运河、锡溧漕河、申张线、锡北线“四航齐治”和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改扩建、盐泰锡常宜湖铁路等一大批区域性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拉开“骨架”、畅通“血脉”,打造更高水平、更为便捷的互联互通,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夯实交通支撑。(马薇 李顺顺)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6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