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宿迁:紧抓新时代机遇谋划“后发优势”

2023年01月06日 08:47:5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用好系列政策工具 以最大勇气求突破

  宿迁:紧抓新时代机遇谋划“后发优势”

  26岁的宿迁,江苏最年轻的城市,在党的二十大嘹亮号角声中,正在向着中国式现代化大步飞奔!

  数字会说话。2022年,宿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4000亿元、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增速全省第一。列统1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4项指标增速快于全省平均,6项居全省前三,守住了保的底线,筑牢了稳的基础,保持了进的势头。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宿迁将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坚持“四化”同步发展,认真谋划“后发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实现跨越赶超,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交出一份合格的“宿迁答卷”。

  “青年城市”始终保持奋力追赶姿态

  2022年12月16日,南京玻纤院(宿迁)产业基地高硅氧生产线点火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百亿级年产值,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单体新材料产业基地。

  2022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领先;项目引建保持强劲势头,平均每天落户1个亿元以上项目……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宿迁始终保持奋力追赶的姿态,用苦干实干创造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绩。

  为破解发展不充分问题,宿迁坚持“工业兴市、产业强市”不动摇,全力抓项目、兴产业、强企业,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招商,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招商引资工作汇报、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优化“168”招商体系,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个十百千”工程,创新开展招商“云推介”,打响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绿色产业洽谈会“一节一会”招商品牌,成功举办杭州、深圳等地投资说明会,持续掀起项目招引热潮。2022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50个、协议投资435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5个。

  宿迁聚焦项目转化落地,建立健全月度公示通报、季度观摩推进制度,2022年新开工、新竣工项目分别达350个、300个,325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和16个列省重大项目按序时稳步推进,桐昆化纤、国望高科、斯迪克等10个百亿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每月公示项目建设情况,项目建设速度摆出来,品质不高不好看、推进不快不好看,倒逼责任单位谋划思路、创新招数。”宿迁市商务局局长杜陆军说。

  寒冬时节,位于泗阳县的盛虹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现场机声隆隆。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350亿元,对于宿迁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培育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宿迁坚持把重点产业链培育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构建完善“6+3+X”制造业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化学纤维、晶硅光伏、膜材料等20条重点产业链。

  宿迁市市长陈忠伟表示,将大力实施千亿级产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主导产业裂变成长、跨越发展,力争新能源、高端纺织、绿色食品等产业集群产值尽快实现千亿元突破。

  “四化”同步点燃现代化建设强引擎

  宿迁是全省发展最为薄弱的地区,没有宿迁的现代化,就没有全省的现代化。

  2021年9月,江苏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从8个方面提出了20条含金量高、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特殊支持政策,为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把“四化”同步作为迈向现代化的工作路径系统谋划推进,2021年以来,宿迁围绕示范区建设“179”工程总蓝图,融合集成省年度任务清单、市级落实清单以及市域内改革创新项目等3个方面内容,形成示范区建设年度任务“一张清单”,编排491项重点任务,实施项目化清单式管理,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宿迁牢牢把握重大政策机遇,积极行动抢抓政策“窗口期”,全力承接、落实好省联席会议审议出台的252个重点支持任务,分类施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争取省级部门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文件77份,有力放大示范区建设政策效应。全市去年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10项、省级试点57项,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省级不动产智能登记等5项试点为全省唯一;72项改革做法获省级以上肯定或推广,其中获得省委改革办推广项目10项、全省第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去年12月16日,在泗阳县企业管家中心,德利特(江苏)包装科技公司负责人李南春欣喜地领到《国有建设用地交地确认书》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6个文件,实现“拿地即开工”。

  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宿迁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现代化建设添力赋能。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钱向辉说,紧扣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主线,全市重点推进“宿迁速办”服务阵地建设、综合窗口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在企业开办、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生产经营等“一件事”改革领域,宿迁先后对涉及19个部门的253个事项开展“极简审批”改革,对审批材料、环节、方式、标准进行简化改造,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一表单申请、一环节审批、一小时办结”。去年以来,全市审批事项材料提交精简超80%、环节精简76%、时限平均缩短92%。

  去年12月下旬,宿迁市作风办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对各部门、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广泛问卷调查。宿迁锲而不舍优化作风效能,连续多年实施“三真三实”作风提优行动,扎实开展“三比三赛”主题活动,选树“作风之星”“优秀范例”等先进典型40个,激发全市干部群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设现代化。

  向着“人民幸福”迈开大步加速跑

  去年12月13日,天气晴好,在国家5A级风景区泗洪洪泽湖湿地景区,湖水碧蓝,芦苇金黄,成群的水鸟贴着水面飞翔。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李成之说,保护区是江苏自然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物种最集中的分布地之一,现有鸟类229种,比2013年增加82种。

  绿色是宿迁最亮的底色,生态是宿迁最大的优势。宿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统筹谋划推进“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宿迁主动融入省“1+3”重点功能区建设,推进绿色变革,提升发展“含绿量”。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持续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和化工园区循环化改造,关停化工企业2户,取缔“散乱污”企业148户。

  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朱增银表示,将坚持“一体化、一专班、一清单、一张网”推进,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宿迁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医保惠民行动,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困难群体关爱各项工作,14.4万名低保对象、1.74万名特困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加强对受疫情、事故等影响人员的救助,发放各类补贴4334.8万元,惠及67.04万人次。

  为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去年以来,宿迁大力实施“六补六提”100项民生实事项目,新建、改建各类中小学校24所,宿迁学院新校区启动建设,市传染病医院全面完成改造提升,市中医院改扩建工程、市区共建市老年病医院(高新区人民医院)项目加快推进,苏北首个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市级分院顺利落户。

  扎实开展“稳就业惠民生”系列行动。宿迁搭建招聘平台,优化创业生态,为6.35万人次推荐就业岗位,扶持成功自主创业3.4万人、带动就业5.54万人,为1545人次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资金880.82万元,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25万笔19.64亿元。

  现代化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面对时代的召唤、群众的期许,宿迁正进一步强化“争”的意识、“拼”的劲头,以苦干实干拼出事业新高度、打开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加快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高坡 孙巡 朱文军 倪方方 徐睿翔 史伟 孙旭晖)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5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