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上下双层 同步掘进:这项重点工程的盾构装备“江苏造”

2023年01月05日 20:54:0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5日电(记者陈席元)在广东珠海兴业快线隧道工程施工现场,由江苏常熟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同步掘进机“兴业号”正在奋力掘进、铺设管片。

  据中交天和珠海项目部项目经理陈明江介绍,“兴业号”全长130米,重4500吨,刀盘直径15.76米,有5层楼高,是一台同步掘进机。

  “一环管片宽2米,常规的隧道掘进机在施工时,油缸推动刀头掘进2米以后会停下来,等后面的一环管片拼装完毕。”中交天和总经理助理、执行总工程师杨辉告诉记者,“同步掘进机改变了传统油缸设计,油缸推动刀头可前进4米,这样,刀头能持续掘进,给后方拼装管片留下更多空间,提升了施工效率。”

  陈明江表示,截至目前,“兴业号”已掘进超过260环,隧道成型近520米,克服了淤泥质土层、液化砂层、断裂带、孤石群、花岗岩等不同地质条件带来的挑战。“通常,对于不同地层,需要采用对应类型的盾构机。淤泥质土层、液化砂层一般采用软土盾构机,花岗岩地层一般选用硬岩掘进机,‘兴业号’则实现了‘一机多用’。”

  中交天和副总工程师、设计研发总院院长靳党鹏告诉记者,兴业快线隧道的主线与匝道分为上下两层,叠落段长达604米,盾构施工采取先下后上、同向推进的方式进行,最小净距仅6米,对主隧道施工的管片成圆收敛、管片注浆、土层扰动沉降等质量控制环节提出了较高要求。

  “我们针对性研制了圆度收敛测量系统,做到‘一环一检测’;在盾尾还为每个注浆系统安装了流量、压力控制装置,确保各区域注浆均匀、精准,把管片错边量、沉降精度控制在毫米级。”靳党鹏说。

  兴业快线隧道的设计最小转弯半径仅599.5米,而“兴业号”这只“胖头鱼”,仅刀头就重约2000吨,如何在岩层中自由转向,成了必须解决的难题。

  “我们的方案是应用主动铰接技术,相当于给刀头加上一个关节,确保它在承受巨大压力和防水防泥的同时,还能活动。”杨辉介绍,在实战考验中,“兴业号”的最小转弯半径控制在450米以内,满足了设计要求。

  中交天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伯阳表示,近年来,中交天和研制的盾构机不仅应用于南京定淮门长江隧道、燕子矶长江隧道以及新疆天山胜利隧道等项目,还走出国门,在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印尼雅万高铁1号隧道等工程中一展身手,公司将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引领超大直径盾构机发展方向,为研制更多“大国重器”作出新的贡献。(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5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