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州:扛起新使命,铺展新画卷

2023年01月05日 08:38:2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牢记嘱托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扬州:扛起新使命,铺展新画卷

  “扬州是个好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扬州的高度赞许,饱含着对扬州发展的殷切期望。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共扬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宝娟表示,一定不负总书记重托、不负扬州人民期待,努力书写“好地方”的时代答卷,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奋力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扬州大地呈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创新之城:振翼扬帆夯实实体经济

  2022年第三季度,成为扬州重大项目签约的“黄金季”。单季度,7个百亿级投资项目签约落户。随着第四季度总投资100亿元的新瑞光电项目签约落户高邮经开区,扬州2022年百亿级重特大项目签约已达8个,超过此前十年的总和。

  “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扬州图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为实现现代化奠定更坚实的物质基础。”张宝娟表示,扬州始终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坚持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为方向,围绕“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二次创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组合拳”。

  去年11月8日,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31个产业项目签约,带来了近400亿元的投资。12月16日,涵盖新能源、半导体封测、智能设备、智能系统计算芯片等多个领域的13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两年来,该区新项目签约累计突破千亿元。同时,国汽轻量化研究院、扬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载体落户,中化锂电池国际新能源研发中心正式运行。2022年,该区工业销售收入首破千亿元大关。经开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正是扬州经济发展势头的一个缩影。

  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体系,让扬州实体经济发展势头汹涌。去年1—9月,扬州“3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销售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10.6%。扬州位列工信部2022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第33位,较2018年提升18位;位列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第40位,较2021年提升11位。

  创新转型、振翼扬帆,扬州向着“十四五”末制造业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的目标奋力奔跑。

  开放之城:争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城市

  去年12月15日,宁扬城际轨道交通(扬州段)顺利完成项目招投标交易流程,65亿元的施工合同估算价创下扬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以来所服务项目标的最高纪录。对于扬州人而言,这是补齐轨道交通短板、构建宁镇扬快联快通道路格局的圆梦之路,也是争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城市的开放之路。

  1月4日,张宝娟在扬州市两会上提出,以产业创新带和合作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扬州要在竞合发展中集聚能量、提升能级。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宁扬城际、扬泰机场二期、江淮区域集装箱枢纽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江河湖海贯通、公铁水空联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大交通格局。

  面向长三角,迈向新征程。扬州在融合开放中积蓄优势,在展现特色中提升能级。2019年,沈阳飞机设计研究院在扬州创立协同创新研究院。随着中航机载共性技术工程中心和中国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等重点项目落户,扬州已有航空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近百家,形成“飞机主机+机载系统”软硬件兼备的产业发展体系。短短4年,扬州航空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由散到聚”的飞跃。

  奋力打造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当前的扬州正在加速转型。在“十四五”的目标清单上,扬州要构建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化工新材料等10条500亿元级优势产业链,培育1—2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高辨识度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围绕国内著名、国际知名、业界盛名,扬州还在致力打造文脉彰显、文旅融合的旅游目的地,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效应,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努力成为文化江苏、美丽江苏的靓丽窗口。

  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在产业上创造特色,在科创上挖掘潜力,在旅游发展上放大优势,扬州吹响了新时代融合开放的嘹亮号角。

  幸福之城:描绘中国式现代化“扬州图景”

  2022年是扬州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在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中,扬州始终追求“古中有新,新中有根”,将现代与传统有机结合,把千年古城留存聚集的点滴乡愁化作发展的动力。

  秉承着不大拆大建、不破坏历史文脉、不破坏建筑风貌的理念,扬州实现了古城保护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很好地保护了“古色古香、原汁原味、市井市民”的古城历史空间、街巷肌理和生活形态。从文物古迹修缮到沿街建筑综合整治,从背街小巷整修到清水活水工程实施,从历史街区提升到文化遗产传承,从人居环境改善到“八老改造”……如今的扬州古城,历史格局得以基本完整存留,宜人的空间尺度、开阔柔和的天际轮廓和匀质细腻的街巷肌理依然可见可感。

  大运河原点城市,是扬州的另一个代名词。2021年6月,随着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自2015年启动的三湾生态修复工程成功向“文化三湾”跨越转型。这座规划建设总占地面积3800亩的大型生态人文景区,是扬州擦亮“好地方”生态底色的精彩一页。对淮河入江水道上的“七河八岛”实施“四控一禁”;落实沿江产业“退后一公里”和长江“十年禁渔”部署要求;持续推进“263”专项整治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永久性绿地保护”制度……扬州在追求“金色GDP”的同时,牢牢守护住了“绿色GDP”。

  白灼大虾、油焖茄子、蒜炒青菜、海带豆腐汤,15元三菜一汤一饭,不到中午11点,家住扬州梅岭街道广储社区居家的独居老人梅洪华,就收到了社区食堂配送上门的午餐。广储社区是扬州深度老龄化社区,自2020年起,社区开启颐养社区建设,并推出“好地方、事好办、办好事,送健康、送快乐、送幸福”的“三好三送”居家养老顾问式服务。

  一座城市,要诠释出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不仅要锻造自身“长板”,更要补齐民生“短板”。自2002年起,扬州连续21年出台民生“一号文件”, 聚焦城市建设“短板”和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的社会,扬州正在把老百姓的“愿望清单”一一雕琢成新时代的“幸福样本”。(王文坚 潘青松 赵成君 汪滢 李源 张韦 张磊 陆威 张琦 王子杰 宋峤)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5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