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持续回暖,今年小寒“不走寻常路”

2023年01月05日 08:37:36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持续回暖,今年小寒“不走寻常路”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江苏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事件的可能性较小

  今天就要迎来小寒节气,民间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而我们也即将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这也是为什么小寒比起大寒,天气却更为寒冷的原因。但今年的小寒节气“不走寻常路”,开场就不是一般的暖。近期冷空气势力整体偏弱,全国大部持续回暖,江苏的气温也是逐日上升,南京周日最高气温将达到18℃,暖如小阳春。

  进入新的一年,去年底异常活跃的“劳模”冷空气就开始了消极怠工,取而代之的是明媚的阳光。昨天是“二九”的第五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是两位数,最高高淳12.9℃,暖意融融。未来三天全省以云系变化为主,预报5日最高温度:本省西南部地区13℃左右,淮北地区10℃左右,其他地区11~12℃;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2~-3℃,有冰冻。6日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3~14℃,其他地区12℃左右;最低温度:苏南地区2~3℃,淮北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0~1℃。7日最高温度:本省西南部地区14℃左右,东部地区11℃左右,其他地区12~13℃;最低温度:苏南地区0~1℃,淮北地区-3℃左右,有冰冻,其他地区-1℃左右。

  本周南京继续持续偏暖态势,1月5日-7日,南京都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会升至14℃到16℃左右。最低气温会摆脱零下,在0℃到2℃之间。

  江苏省气候中心昨天发布我省2023年春运(1月7日-2月15日)气候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气温北低南高、降雨(雪)北多南少,总体上气象条件正常略差。

  预计春运期间平均气温淮北地区较常年偏低0~1℃,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高0~1℃。极端最低气温淮北地区为-11~-8℃,其他地区为-8~-5℃。预计春运期间冷暖变幅大,冷空气强度总体以弱至中等强度为主,全省范围内有4次降温过程,发生时段为:1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1月下旬中期、2月上旬中期和2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

  预计春运期间雨雪量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少0~2成。 预计春运期间全省范围内有4次降雨(雪)过程,发生时段为:1月中旬中后期、1月下旬前期、1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前期和2月上旬后期。

  温馨提醒:今年春运期间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可能伴随冰冻天气,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事件的可能性较小。需注意预防降雨(雪)、道路湿滑和结冰等对公众日常出行和交通运输不利的影响。冷空气间歇期的回温可能会带来阶段性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需要预防对人体健康和交通出行的影响。

  [丹丹说天气]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多云到阴,偏东风3级,2℃到14℃;明天多云到晴,西北风4到5级阵风6级,1℃到16℃;后天晴到少云,东南风3级,0℃到15℃(于丹丹)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56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