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小寒”迎来“假春天” 南京周末最高18℃

2023年01月04日 07:45:31 来源: 扬子晚报

  新年的首个工作日,南京的“阳光”也上岗啦。1月5日,我们将进入小寒节气。今年的小寒节气开场有点不一样,由于冷空气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6-9日多地气温将达到近期的高点。所以江苏未来几天的天气主题词就是:升温。预计本周接下来每天的最高气温都会上升一点,到了周末,南京最高可能达到18℃!

  昨天白天江苏气温回升明显,下午2点全省最高气温普遍升至9~11℃。预报未来5天江苏基本是晴或多云的天气“控场”,最高气温即将“起飞”。虽然7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滑,不过预计8日全省的最高气温可达13~18℃。

  预报今天全省晴到多云。最高温度:淮北地区8~9℃,其他地区10~11℃;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和本省东部地区-3~-4℃,有冰冻,其他地区-2~-3℃,局部有冰冻。明天苏南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温度:淮北北部地区9~10℃,本省西南部地区13℃左右,其他地区11℃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3~-4℃,有冰冻,沿江和苏南地区0~1℃,其他地区-2℃左右。

  小寒节气正处在“二九”“三九”期间,北方地区正面临“三九四九冰上走”的严寒。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冰团”。虽然名字上有“小”,但在江苏,小寒节气期间要比大寒更冷一些。根据南京气候资料, “小寒”节气平均气温2℃左右,而“大寒”节气平均气温却升至2.3℃,南京冬季历史上最低气温-14℃也是出现在小寒节气。所以,近期大幅回暖只是假象,大家也别以为春天来了。升温过后接着会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到来,让你再领略冬天的威力。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东到东南风3到4级,0℃到12℃;明天多云转阴,东北风3到4级,2℃到14℃;后天阴转多云到晴,偏西风4到5级阵风6级,1℃到16℃(于丹丹)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54024